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2/16

春節團聚,當心腸病毒趁虛而入|落實勤洗手,有重症前兆病徵速就醫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春節假期國人南來北往的人潮最容易造成疫病的傳遞,目前雖非腸病毒流行季節,但近1個月社區中仍有腸病毒輕症疫情發生。腸病毒傳染力高,在家庭及人口密集場所最容易傳播,春節期間,家長應特別留意個人與幼童衛生,外出返家後,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大人及小孩務必正確洗手,以降低嬰幼兒感染腸病毒的機會。

疾管署表示,預防腸病毒的重要關鍵,除了要在吃東西前、跟小寶寶玩前、擤鼻涕後、上廁所後以及看病前後等五個時機洗手外,也應落實「濕、搓、沖、捧、擦」洗手五步驟。此外,許多民眾因天氣冷洗手時往往以清水隨便沖洗,忽略了用肥皂正確洗手的重要性,正確的洗手方式為用肥皂搓洗20秒,洗完後要以手帕或是衛生紙擦乾,才能避免再沾染環境中的病菌。

據疾管署統計,國內今(2018)年迄今累計1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感染克沙奇A4型。去年共累計24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含1例死亡,感染型別分別為腸病毒D6812例,克沙奇A63例,克沙奇A9型、腸病71型、克沙奇B3型及伊科病毒5型各2例,1例克沙奇A2型。


疾管署提醒,腸病毒主要透過糞口、飛沫或接觸傳染,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為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減少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以降低傳播風險;如發現家中幼兒出現肢體無力麻痺,或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到大醫院就醫。
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