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2/07

惜春包福|惜食打包讓剩食菜尾不再成為廚餘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時值歲末年歡、尾牙高峰及迎接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宜蘭縣政府環保局與衛生局聯合推廣惜食愛物活動,邀請轄內10家宴席餐廳、在地美食小吃攜手合辦「惜春包福」宣導活動,於今(2/7)日假宜蘭渡小月餐廳舉辦宣導活動,現場由代理縣長陳金德與縣內10位名廚一起高呼『惜春包福愛地球』活動讚;

活動中並請國宴名廚陳兆麟(阿麟師)現場示範環保(菜尾)料理,藉以宣導民眾從源頭減量,鼓勵民眾餐前點餐精準不過多,餐後剩食要打包,讓剩食菜尾不再成為廚餘。活動期間民眾若能於餐廳用餐後主動配合打包剩食,環保局將贈予精美的惜春〝包袱〞(福包)環保袋一只,讓您惜春又包福。

環保局表示,根據統計台灣消費端一天產生的廚餘量,以每桶90公分高、容量155公斤的桶子裝,可堆疊成60餘座101大樓。就宜蘭縣而言,餐廳等事業產生之廚餘量,以前述桶子裝,約可堆疊至101大樓的10層樓高。


環保局強調「春(台語)」代表著剩、餘之意;另以財富的角度而言,「有春」意謂著「富有」,本次活動主題「惜春包福」,是希望民眾惜春(即惜財、惜食材),將餐桌上的菜尾()以福袋裝著打包回家。

環保局再次表示,從前農業社會食物不是那麼充裕,老一輩的人吃完辦桌後大多會將菜尾打包,放在包袱內帶回家與家人共享好口福。現代人豐衣足食,對於食物的選擇變多了,用餐也十分便利,但人們卻漸漸忘了惜食愛物的好習慣,尤其是年輕一輩的外食族群,因此近年的廚餘量也年年增加,使得處理廠都快無法負荷,且廚餘產生的惡臭及環境衛生問題也會影響著民眾的生活品質,因此剩食減量是現今各縣市都必須正視的問題。減廢要從源頭開始,如餐廳提供適量之餐點,民眾將剩食打包回家繼續享用,大家一起合力惜春包福愛地球。


衛生局也於活動中協助為民眾食安把關,建議民眾飲食應適量,提倡餐餐七分飽健康守則,並於包福宣言中提醒民眾:1.公筷母匙一定要。2.前菜生食避包福。3.冷藏冷凍保安心。4.復熱煮開現美味。讓大家食安心、食健康;惜春包福,健康又幸福。

環保局最後表示,活動起跑後於本縣特約餐廳(名單公告於本局網站)用餐,現場打卡上傳打包照片,立即贈送「惜春包福」環保袋〝福包〞乙只,後續若於二月內持續打包拍照打卡,並上傳至環保局生活綠探子FB達累計3(含以上),即贈送精美禮品(玻璃保鮮盒)乙份,數量有限(300)送完為止。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