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3/27

慶祝328「花朝節」|佛光大學將舉辦「文學經典花園」揭幕典禮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佛光大學人文學院將於328日「花朝節」中午,舉行「文學經典花園」揭幕典禮,活動主題訂為「小園花暖蝶初飛」。佛光大學人文學院蕭麗華院長表示,農曆二月十二日本是中國傳統節日「花朝節」(本年為328日),此日氣候往往春暖花開,百花齊放,故有「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紅。
萬紫千紅披錦繡,尚勞點綴賀花神」的熱鬧慶祝活動。而農曆二月十二日,也正好是《紅樓夢》中與賈寶玉關係最密切的兩位女子─林黛玉與花襲人的生日,故結合此日為佛光大學「文學經典花園」揭幕。

活動由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教務長林文瑛教授、總務長蔡明達教授、學務長柳金財教授與人文學院蕭麗華院長共同主持。

與會嘉賓預計有宜蘭縣文化局長李志勇、里仁書局負責人,同時也是佛光大學中文系兼任教授的徐秀榮、偕同臺北市政府廉政委員會馬以工委員、中央大學中文系康來新教授、臺灣大學外文系廖咸浩教授,以及佛大中文系張寶三主任率中文系師生舉辦攝影展共襄盛舉。

徐秀榮老師並於現場舉辦里仁書局贈書儀式,而世新大學中文系終身名譽教授黃啟方雖未能蒞臨現場,仍遙賜〈桃花詠〉一文,以誌賀本校「花朝節」慶典。此外,由佛光大學中文系研究生所組成的佛光中文吟社,現場表演獻唱中國經典文學:〈古詩十九首〉中的〈涉江採芙蓉〉與北宋林逋的〈梅花〉詩,為大會增添風采。


蕭麗華院長說,在3C產品充斥與網路快速溝通的現代,「花朝節」的傳統早已被人遺忘,而佛大中文系對於中華文化的傳播與延續有義不容辭的使命,故利用此一傳統節日,一方面成立「文學經典花園」以美化校園景觀之外,更欲規劃永續經營,讓中文系在中國文化或文學經典的教學創新模式上,有一實踐場所。

佛光大學「文學經典花園」的成立,乃肇發於徐秀榮教授於中文系開設「紅樓夢」課程,計畫將《紅樓夢》中的植物一一栽植於佛大校園內,讓學生有文學經典素養與花木實物植栽之應用配合的體驗場所。徐教授的「《紅樓夢》花園」經人文學院蕭院長擴大規模,目前同時設有「《唐詩》花園」,未來擬再增闢「《詩經》花園」、「《宋詞》花園」等文學經典花園,以達成文學與應用的實踐意義。

此外,佛大在2017年「世界綠色大學」評比競賽中,在近700所大學的競爭下,擠進前250名,肯定在綠能建築、綠色景觀、環保節能方面的努力,而「文學經典花園」的成立,不僅對綠色大學的特質更添花錦,也為人文學院與中文系對於經典文學的創新教學模式,讓原本只是躺在書本中的文學典故,由老師帶領同學親手植栽,使其活潑潑地展示於眼前,也讓同學能有「古典今用」的文學實踐與「古典今情」的文學體會。楊朝祥校長更希望藉「文學經典花園」的設立,能帶動礁溪人文風情,成為在地文化與人文觀光旅遊的特色。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