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3/20

臺灣歷史再發現|文化部啟動艋舺龍山寺等6處國定古蹟審議程序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20)日訪視臺北市定古蹟艋舺龍山寺,除了肯定寺方長期以來對臺灣文化所作貢獻外,鄭麗君並宣佈文化部將正式啟動包括臺北市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臺北公會堂(臺北市中山堂)、欽差行臺,以及高雄市旗後礮臺、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等6處直轄市定古蹟,指定國定古蹟之審議程序。
鄭麗君強調,在這6處重要直轄市定古蹟的國定古蹟審議過程中,相關研究成果將會被全面整理,希望促成歷史的再發現,並提高國人對文化資產議題的重視。

為了解直轄市定古蹟文化資產保存情形,部長鄭麗君今日由財團法人台北市艋舺龍山寺副董事長黃書瑋、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等人陪同,訪視位於臺北萬華的艋舺龍山寺。在聽取完教授李乾朗的導覽及寺方簡報後,鄭麗君表示,在去(106)年1222日召開的文化部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審議會,便有委員提出應對精省前,北高兩市6處二級古蹟進行國定古蹟審議。鄭麗君說,為利落實文化資產保存法相關規定,今天文化部將全面展開艋舺龍山寺等6處直轄市定古蹟的國定古蹟價值評估,預計於今(107)年底前提送古蹟歷史建築紀念性建築審議會完成審議。


局長施國隆說明,民國71年通過的舊文化資產保存法,將「古蹟」區分為第一、第二、第三等三級,分別由中央、省及直轄市、縣市層級主管。民國86年文資法第2次修法時,取消舊法的三級分類。然而,修法前全國48處二級古蹟中,位於臺灣省的42處全數改為國定古蹟,而當時北高二直轄市的6處二級古蹟,卻未曾重新審議,造成文資法執行上的不一致。

鄭麗君指出,國定古蹟和市定古蹟,都是臺灣世代傳承的重要資產,然而具體的差別在於,國定古蹟在歷史文化上的重要性,跨越了當今的行政區界限,甚至及於全國。以艋舺龍山寺為例,其建寺歷程見證自1738年起,北臺灣地區的各項重要變化,而龍山寺的多次整建,也反應臺灣不同時期的物質發展與藝術潮流,如現今1920年改建的建築,前殿八角藻井,鐘鼓樓轎式屋頂及正殿圓形藻井皆精美絕倫。建築施工嚴謹,雕刻精細,無論木雕、石雕、彩繪、書法、交趾陶及剪黏都出自名家之手,藝術價值極高。


鄭麗君強調,此次訪視也是了解文化部與龍山寺合作進行3D掃描與環境監控的情形,而這些文化資產的科技應用,也說明了文化資產是隨著社會發展與時俱進的。因此,文化部希望這次國定古蹟的審議程序,也是運用新科技、新研究,讓國人所熟知的這6處古蹟被重新發現、重新認識。文化部感謝6處古蹟管理機關多年來的持續付出,也希望社會共同加入文化資產傳承的行列!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