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3/30

世代語境|陳炳宏水墨人物創作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於329日至422日,於該館第一、二展覽室舉辦「世代語境-陳炳宏水墨人物創作展」,展出人物水墨畫75幅及立體陶塑11件:陶塑有燻燒、樂燒、還原燒,主題以嬰兒呈現出捲曲、伸展、沉睡、夢境、抬伸、躁動、悅動、凝視等造型模樣,邀請民眾到美學館體察東方水墨人物與陶藝之真善美。

陳炳宏博士,台北萬華人,其外祖父李應彬人稱龍泉老人,為龍山寺門神彩繪競圖之民間藝師,是台灣第一位以水彩畫得獎的畫家,被前輩畫家藍蔭鼎稱為「台灣第一人」。其三舅李長俊研究西洋藝術,曾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系主任。陳老師就讀復興商工、國立藝專美術科國畫組,畢業後至台中倪朝龍老師繪畫工作室學習長達4年,接觸兒童美術教學,學習教學技巧功夫。之後至美國芳邦大學藝術研究所進修MFA碩士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博士,先在高雄東方設計學院美術工藝系任教15年後,目前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專任教授。


老師在大學2年級即立定以水墨人物作為創作志向,同時參與許多競賽活動,榮獲第14屆南瀛獎國畫首獎、第15屆全國美展國畫第1名、第21屆高市美展高雄獎及第17屆吳三連獎藝術獎得主,不斷提升精進功力。老師身為藝術教育傳藝者,對於藝術創作抱持執著態度,思考對社會責任與職志,以開放多元的思考來面對創作取材,對應當前時代快速輪替時,期待藉由藝術的功能為社會帶來一些正向良性的影響力,老師以藝術創作者當有職責與使命,而非流於風潮或媚俗,覺察應以清醒的社會觀察角度,透過繪畫語言轉換成發人深省的人物畫作表現。

展出以「世代語境」作為主題,以藝術語言與夢境營造情境設定,展出係集結老師西元2000年以來生之慾、生之變易、人境三千之「時間橫軸」,輔以「世代特徵」取材表現,結合「語境形式」思維表達,作為開展「議題縱軸」,從深沈形而上「哲學意涵」隱喻表現,到當前形而下「寫實嘲諷」明喻反應,精確反饋臺灣社會的風尚習成與現象形成,寫意詠詩,反映社會,表現人生,真切深刻,錘鍊功深。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