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3/29

綠博「龜來的人」啟航|追蹤宜蘭救援海龜返家路(影音連結)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宜蘭縣政府在今(29)日下午在頭城外澳沙灘舉行玳瑁海龜野放,這次野放之海龜將會裝上衛星追蹤器,以了解數量稀少之玳瑁海龜族群在海中移動路徑之研究資料,並結合2018宜蘭綠色博覽會龜來的人展區之主題,在綠博期間同步進行動態展演,讓來到展區的大朋友小朋友可以一起追蹤海龜神秘的海中旅程!
106124日因魚網纏繞、擱淺於南方澳內埤海灘而被漁民發現的玳瑁海龜-魷魚絲今啟程返回大海,魷魚絲由海巡南興安檢所通報,被發現時精神極差、外觀偏瘦且背甲有藤壺,在經過海大團隊及獸醫的一番調養後,魷魚絲從收容前期不願進食至慢慢恢復食慾,並且排出線狀人造物垃圾,終至恢復健康。現今文獻紀載共有七種海龜,而其中,玳瑁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極危的物種,數量十分稀少。根據海洋大學研究團隊提供的資料顯示,去年宜蘭縣救援的海龜中,有高達七成的比例在海龜肚子中發現了人造垃圾,顯示海龜所生存的海洋環境正面臨著海洋垃圾的威脅。


2018宜蘭綠色博覽會將於3/31-5/13在冬山河生態綠舟盛大登場,由宜蘭縣環境保護局規劃的「龜來的人」展區,在生態綠舟中打造了一個倍受海洋垃圾威脅的未來村落---龜來村,透過一位剛返鄉的年輕醫生阿努及一隻正在尋找回家路的失憶海龜try try兩位主角的展覽故事呈現海洋垃圾議題,利用海灘上所撿拾的真實海廢打造互動式展場,將海洋廢棄物問題真實呈現在展覽中。展區中安排了海中的塑膠濃湯、宜蘭實際救援過的海龜故事及海中幽靈漁具等海洋垃圾問題,並設置了海洋繪本閱讀區、減塑商品展示區,且舉辦相關海廢手作工作坊及分享會。整個展區透過謎點遊戲互動,期盼大眾更加了解海洋垃圾之議題。展區這次也特別與海洋大學研究團隊合作,展覽期間將可以同步看見裝上衛星追蹤器的海龜-魷魚絲,返回海中後,究竟展開了什麼樣的神祕旅程。

 

過去宜蘭其實曾經是海龜上岸產卵的地方,但因為人為的開發、海洋環境的破壞,海龜已經不再上岸,這次展覽主題「龜來」一詞取自「歸來」諧音,帶著對未來的三個期許,希望未來結合相關單位的努力讓「讓海龜生態歸來宜蘭」、「讓乾淨的海洋環境歸來,從宜蘭做起」、「讓令宜蘭人曾經驕傲的海洋意識歸來」,透過這次綠博的綠行動實踐喚起大眾關懷海洋的意識,一起展開守護海洋的行動。
 
 綠博「龜來的人」啟航|追蹤宜蘭救援海龜返家路(影音連結)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