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3/08

李永得為竹東客家山歌比賽高歌啟動|期盼山歌傳唱領略客家生活美學

新聞中心/客家委員會訊
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於(7)日為「第54屆臺灣客家山歌比賽」引吭高歌,獲得滿堂彩!李主委表示,「山歌」是客家人獨一無二的藝術,和語言一樣,是客家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他承諾將持續舉辦山歌比賽,同時期許民眾能透過山歌傳唱,領略客家藝術和生活美學,永續傳承客家文化。

傳唱超過半世紀的「竹東天穿日臺灣客家山歌比賽」,於(7)日在竹東客家戲曲公園熱鬧登場,客委會李主委專程參加開幕啟動儀式,在山歌王許學傳引領下,與現場貴賓共同合唱平板山歌。李主委致詞時表示,山歌是客家音樂的主體,也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藝術,從山歌中可以感受以前客家族群的生活美學,在客家文化中極具重要性。

此外,李主委也特別指出,竹東是浪漫臺三線上的重點地區,列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客家音樂村」已進入設計階段,盼將竹東地區打造為客家音樂的故鄉。他也期許未來浪漫臺三線能聚焦文化為特性持續發展,永續傳承客家文化。

農曆正月廿日是「天穿日」,也是「全國客家日」,為了感念女媧,客家鄉親在這天「男不耕田、女不織布」,讓大地休養生息、富有資源永續的意涵,除了誠心祭祀感恩,也同唱山歌來慶祝。而全臺的客家山歌比賽中,又以竹東地區的客家山歌比賽歷史最為悠久且盛大,每年都吸引了許多客家山歌好手聚集於此,慶祝天穿日也競逐歌唱比賽桂冠。

「第54屆臺灣客家山歌比賽」自3日起至10日,以「傳統客家山歌比賽」為主軸,強調後生族群客家山歌文化之傳承與扎根,另加入藝術踩街、客家青春小舞臺、客家大戲、星光大道閉幕頒獎晚會、文創市集、天穿日照片及秩序冊策展區、社區好夥伴(在地東泰高中餐飲科甜粄展)、三腳採茶、傳統山歌體驗教唱、客家童玩藝品DIY、山歌詞硬筆字手寫班、山歌徵詞比賽等系列活動,邀請竹東在地學校、社團、青年客家音樂人等參與,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享受客家音樂與體驗客家生活文化,增添活動參與客群廣度,展現客家山歌藝術節慶之美。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