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4/01

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為受虐兒募集玩具 減緩就醫不安心情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本週三就是婦幼節了,根據警政署統計,近5年兒少被害人數逐年下降,但105年仍有8,724人。當發生兒童少年遭遇不當對待而送醫時,專業醫護人員常常是最早接觸者,有鑑於此,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吳淑娟醫師發起,「分享愛捐贈玩具給受虐孩童」活動,一週內募集了30組玩具,就是希望能讓小朋友減少因醫療行為而產生的不安情緒。

吳淑娟醫師表示,醫院的兒少保護小組討論個案時,發現醫院本身就是兒童心中恐懼的場合,加上兒童施虐者幾乎都是大人,因此小朋友內心自然對醫院及大人產生抗懼。只是受害幼童到醫院後必須做多項檢查,醫療過程中醫護人員更不可避免地會觸碰到小朋友的身體,所以希望藉由提供玩具,讓孩童可以穩定情緒,減少因醫療行為而產生的緊張感。

在羅東「幸福大街99號繪本館」擔任故事媽媽的志工余孟潔說,我們自己的小孩都很幸福,他們擁有很多的物資,不單單只是玩具,當聽到吳淑娟醫師敘述為受虐兒募集玩具的緣由,其實心裡面很難受,這些小朋友受到一些不平等的對待,如果可以盡一點心力,哪怕只是捐一些玩具,我相信也是對這些孩子們一點小小的鼓勵,目前捐出來的玩具幾乎都有八成新,希望收到玩具的孩子能被稍微安撫心情。
由於18歲以下的兒童少年身心發展還沒成熟,口語表達、自我保護、價值判斷等能力相對比較不足,對此,吳淑娟醫師希望大家可以多注意身邊的孩子,若發現有孩童經常受到大人不當責罵,或是身上有一些傷痕,特別是類似被鞭打過的傷痕,都期盼大家雞婆一點,因為在醫療現場看到的受虐兒,往往來檢查時身體已經有很多新、舊傷痕,幾乎不是一次就造成的。因此,如果懷疑居家附近有兒少受虐的可能性,在排除只是單純教訓小孩等因素,只要打一通電話,很可能這個小舉動,就可以多保護一個小生命。

目前政府設有「113保護專線」,無論是一般家用電話、行動電話或公用電話等都可免費撥打,可針對遭受性侵害、家庭暴力及需要保護之兒童、少年提供24小時緊急救援通報及專業諮詢服務。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