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10

原力深耕傳薪火 實驗教育展多元|107年度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班分享會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落實推動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發展符合原住民族文化的課程與學校教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訂於10757-8日於辦理「107年度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班分享會」,邀請全國各高級中等學校踴躍參與。
依據《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辦理學校型態原住民族實驗教育之學校已有13所國小、2所國中以及1所高中;高級中等學校另可依據《高級中等學校辦理實驗教育辦法》辦理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班,使國教階段之原住民族教育得以順利銜接,目前已有5所高級中等學校辦理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班,期待透過原住民族實驗教育課程傳承原住民族文化、啟發原住民族學生潛能。
 
本次分享會,邀請現行辦理之學校-國立屏北高中以及屏東縣立來義高中分享。其中屏北小清華班,在八八風災之後,將各界愛心捐款及國教署經費挹注於辦學,與國立清華大學合作,辦理原住民族實驗教育,開設符合原民學生需求之原民文化、生態保育特色課程與校外實習參訪,額外辦理講座及暑期返鄉服務,課後才藝社團,更號召優質志工老師加入,全方位輔導學生,以達成「把最好的,給最需要的」的教育目標。
 
另外,來義高中實驗教育課程包含五大部分,包括原民科學實驗課程、原民人文藝術課程、部落生態課程、部落主體式體驗課程及部落國際化課程等,並配合學校發展四大能力指標:基本學力、競爭力、文化傳承力及國際力,創造原民特色校園。
 
國教署為協展推動原住民族實驗教育,並發展課程與教材,分別於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西區中心)、國立東華大學(宜花中心)、國立臺東大學(臺東中心)與國立屏東大學(南區中心)成立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區域中心。本次活動,也邀請各中心計畫主持人,現場提供各學校課程方面的諮詢,且也因地制宜地協助各實驗學校發展出最適合學校的民族課程模組,落實原住民族教育理想,以傳承不同民族文化。宜花中心計畫主持人陳副教授張培倫表示,基於族群發展之人才需求,教育界宜調整腳步,嘗試運用實驗教育法規空間,為原住民族社會培育兼具熟悉現代社會知識及民族傳統文化之新一代原住民族卓越人才。

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即是基於平衡發展原住民族之一般教育與民族教育,使之齊頭並進之核心教育理念,建構出原住民族的學校教育理想,實現原住民族教育正義。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