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17

史前館17日接待創世基金會病友|響應文化平權政策打造成為全民的博物館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平權 政策在文化部的推動下,逐部落實在博物館所中。今年文化部以「多元友善平權-拓展新公眾,親近博物館」為主題呼應國際博物館日,正是致力推廣文化平權的展現。史前館響應文化平權政策,努力打造成為全民共享的博物館。17日上午,接待來自創世基金會臺東分會的病友、家屬及社工伙伴們,館方動員同仁接待,並顧及病友身心狀況,特別安排導覽臺灣國寶,並提供可觸摸之臺灣玉教具、在聲音的雕塑展廳聆聽Pasibutbut(八部合音),家屬們都很開心可以走出戶外稍事喘息,並讓病友們透過不同的感官刺激,獲得博物館的參觀體驗。

史前館李玉芬館長表示:除了修繕無障礙空間,博物館也陸續建置『友善』的軟體服務,期望讓各年齡層、各族群與不同的身心障礙者,都能更自主且自在的參觀博物館。文化平權的實踐,可分為友善平權與文化近用兩個層面,我們希望針對不同需求者提供多元的服務,打造成為文化共融、全民共享的博物館。

史前館107年將陸續增加「智慧障礙友善行動導覽APP(增加口述影像語音導覽,包含館內外的空間、展示與文物)」、「觸覺地圖」、「觸摸輔具」、『科技互動導覽手冊』及『多語言導覽』等服務項目。同時逐年更新常設展示內容,不僅運用科技建置16項智慧互動系統,館內特展更考量無障礙進行規劃設計。

此外,也擴大參觀服務對象,邀請包含視障、聽障、身心障礙特教生,弱勢團體、獨居或失智長輩及樂齡長輩等到館參觀,透過量身規劃的參訪學習套裝行程,讓博物館與參訪者都能獲得寶貴的經驗。館方同時藉由參觀者的回饋,修正博物館文化平權政策方向,並持續推出各項友善服務設施。

為服務多元族群,史前館已建置6種語言的導覽影片,滿足各族群的需求。更製作等比例縮小的觸覺地圖、展品3D輔具等,讓參觀者可以透過自導式參觀體驗,以觸覺、互動方式來領略博物館。  許多參訪者覺得博物館很大、逛起來很累,史前館也考量參觀者需求,貼心購置目前在國內博物館仍屬少見的攜帶型博物館輔助椅,提供長輩及有需求民眾使用,不僅可隨身攜帶當柺杖輔助行走,更可在展場角落隨處坐下,細細品味展示文物。

友善平權針對弱勢者,文化近用則是希望透過貼心的設計與服務,讓一般人更容易親近博物館。史前館配合響應文化平權政策,持續為打造成為全民共享的博物館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