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11

2018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活動隆重登場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歷經6年時間籌備的國家人權博物館於(107)年正式成立,並分別將在517日及18日在白色恐怖綠島及景美紀念園區舉行掛牌儀式。人權館特地於9日假臺東生活美學館舉辦記者會,由人權館陳俊宏館長主持,出席貴賓有50年代政治受難者張則周前輩、70年代政治受難者陳欽生前輩,以及台東生活美學館李吉崇館長、綠島鄉縣議員謝賢裕先生、臺東縣文化處鍾青柏處長、綠島鄉代表會陳建平代表等貴賓多人與會。

陳俊宏館長表示,國家人權博物館下轄白色恐怖綠島、景美紀念園區,是亞洲第一座結合歷史遺址,闡述威權統治斲傷人權歷史的博物館。值此成立揭牌之際,期許人權館能成為人權與民主的「觀景窗」,在此願景下,人權館未來深耕的藍圖與使命有三,其一是打造人權館為人權教育集中運用資源的「中央廚房」,在此彙集民主、人權議題各式素材,未來將結合12年國教課綱,設計符合不同需求的學習工具箱,提供教師豐沛的教學資源。目前也已著手進行公務人員的人權教育,例如法官學院已在綠島園區舉辦人權研習課程。此外,也透過與地方縣市政府合作,共同保存不義遺址,使當地民眾能深刻瞭解在地歷史。

再則,研究是博物館永續發展的重要基石,人權館設立典藏研究及檔案中心,未來將與檔案管理局合作以政治受難者的口述歷史、個人史料為基礎,將每位前輩獨特的白色恐怖際遇還原於歷史脈絡中,架構威權統治下體制傷害人權的全貌。配合逐步公開的政治檔案,開啟加害體系及其協力者的研究,並協助釐清真相,讓遭受不當判決與權益受損的前輩們,在歷史正義中恢復應有的尊嚴與名譽。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