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11

樂游You and Me|體育署親水體驗池游泳與自救能力巡迴教學計畫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移動式親水體驗池再度巡迴偏鄉小學,讓學生玩水並學會基本自救能力,減少溺水意外。「我們學校去年有一位二年級的小朋友,在游泳池上課時,因泳池水太深,意外沉入池底,雖幸運獲救,但讓我深刻體悟到即便在安全有救生員的室內游泳池,仍難避免意外的發生,因此讓學生學會自救、懂得自救才是根本之道」,嘉義縣新塭國小洪榮正校長說。

嘉義縣布袋鎮新塭國小,南有八掌溪、西鄰臺灣海峽,全校學生家長有一半以上是從事養殖漁業,但因民風保守,加上時代的改變,孩子生的少,家長根本不讓小孩到海邊或附近玩水,也因此新塭國小的學生其實是不諳水性的。洪校長為了讓學校學生能親近水以及安全地玩水,在106年申請「移動式親水體驗池」後,從幼兒園學生開始,透過親水體驗池,讓學生從玩水到學會基本自救能力後,再安排學生到附近的游泳池進一步學習游泳技能。

根據「教育部校安通報學生溺水死亡事件統計表」,近3年(103-105年)計有7位、6位、3位國小學童溺斃,分別占當年度溺斃學生數的32%27%12%,學童溺斃人數已有明顯下降,體育署除持續在游泳課程中強化水中自救能力外,為進一步解決偏鄉無游泳池學校的問題以及加強偏鄉學生的游泳與自救能力,辦理「樂游You and Me 小學游泳與自救能力巡迴教學計畫」,以移動式親水體驗池巡迴教學國內各偏遠無游泳池的國民小學,一來降低游泳教學的城鄉差距,同時提升學童對附近水域環境的認識及危險狀況的辨認與處置,最重要是,讓學童能夠在親近水的同時,了解周遭環境的危險水域並學習溺水意外發生時,可運用之簡易自救及求救方式,減少溺水意外事件的發生。

體育署自105年起補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購置親水體驗池,迄今共計補助6縣市26所國民小學,另外移動式親水體驗池游泳與自救能力巡迴教學,今(107)5月起將巡迴至花蓮縣壽豐鄉豐山國小、苗栗縣泰安鄉泰興國小、新竹縣尖石鄉玉峰國小等10所偏鄉小學,其中有不少是山區原住民小學,學生習慣到附近的溪河流中玩水,學校師長們都很期待體育署的「樂游You and Me國民小學游泳與自救能力巡迴教學計畫」,讓學生可以在安全的水域及教練帶領下,除了認識學校鄰近水域的環境特性外,更能學習到水中自救等技能。

教育部體育署林德福署長表示,夏日的腳步又近了,體育署除積極宣導水域安全等注意事項外,更有責任建構一個讓孩子安全長大的環境,所以我們不是一味地禁止學生去玩水,相反地,我們鼓勵小孩們從小就親水、近水,藉由參與更多安全的水域活動,來培養游泳、自救、甚至救人的能力,讓游泳成為一件開心快樂的事。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