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24

彩轉─2018莊連東創作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於524日至617日,於該館第一、二展覽室舉辦「彩轉-2018莊連東創作展」,展出彩墨作品60幅,最有看頭是以949尺大全開宣紙拼接裱褙而成,特別邀請民眾細細體察台灣彩墨藝術之真善美。

莊連東教授,彰化市溪湖鎮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專任教授,目前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17屆歷任系主任中最年輕的教授。其父親是拿鋤頭種田的農夫,莊老師自小喜歡畫畫,高中就讀臺中師專美勞組,從此奠定創作基礎,鍾情水墨創作,善用零碎時間及擅長培養獨具慧眼之創作眼光,指導學生獲獎掄元無數。2010以《穿透.游移──時間感應中圖像與空間對話的水墨創作思考》,獲得臺師大首屆美術創作理論博士,深具劃時代意義。

在斷裂式遷徙的生命情境中,追求跨域求新精神,因強烈感受到文化差異對藝術觀的衝擊與影響,使用當代水墨的描繪性技法,既保留東方的筆墨趣味,又創造生活中感受的新意象。對於色彩在水墨表現運用上,此源自於師承影響及身處亞熱帶色彩鮮明臺灣環境長期覺察,不論是對西方藝術的廣泛涉獵,從探討水墨創作之初,無論是試圖以彩顯墨,或墨彩相融,求取色彩在「隨類賦彩」的水墨表現意義;還是彰顯色彩的視覺強度,以提昇畫面的整體氣勢,甚至是讓色彩成為畫面主體的存在,他對於色彩表現的可能性開發始終是老師樂於嘗試進行探索的元素,不但是使命,更是熱衷投入。從創作歷程作階段性而言,2013年從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IUC)訪學ㄧ年回來之後,老師對於色彩在水墨畫面上的表現,有了更自主的釋放空間和大膽揮灑的作為。

本次回鄉回顧展,以「彩轉」作為主題,是旅居美國伊利諾大學回國後六年的總結性展示,以三個系列作品呈現,分別是荷花系列、山水系列及蜥蜴與佛系列,體現用彩主體觀點的部分作品作爲脈絡進行梳理與對照,作品呈現對色彩的詮釋,將色彩當作一個很主體的意象在畫,鮮明度和飽合性表述了色彩的獨立自主,而更多面向的探討與敘說,更不斷擴延色彩的想像和抽象意識。期待本次的展覽,欣賞莊連東教授從純真彰化市溪湖鎮鄉下小孩,轉變為執臺灣彩墨與學術牛耳的發展過程,更充分以色彩展現鄉土味道與國際力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