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04

過去‧展望未來─2018年重啟南島民族論壇會前會

新聞中心/原民會訊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日與南島地區12國駐臺使節代表及外交部在臺北召開「重啟南島民族論壇會前會」,由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主持,與各國代表共同研商本年81日重新啟動已暫停運作超過10年之南島民族論壇。會中獲得各國代表高度支持,一致同意重啟南島民族論壇,作為南島區域的常設組織,執行各項合作發展計畫,各國代表也分別提出未來合作的構想。

在會議中,各國使節代表就未來強化「南島民族論壇」的實質交流,也進一步提供想法,更建議將「非政府組織參與」、「氣候變遷」、「社區培力」、「多元族群」、「傳統領袖」及「擴大參與國家」等議題,納入後續合作的方案,並且在「南島民族論壇」下成立各個分工小組,就相關議題進行更密集的跨國合作。此外,夏威夷代表也建議,2020年的「南島民族論壇」,可以結合後年即將在夏威夷召開的太平洋藝術節(FESTPAC),併同舉辦。

原民會表示,「南島民族論壇」的開端,緣起於2002年舉辦「南島民族領袖會議」時,與12個南島語族國家所共同簽署的「南島民族領袖臺北宣言」,首次取得推動南島民族組織架構的共識。進而在2008年,由當時的原民會主委(即現任夷將Icyang主委)大力推動下,正式在帛琉成立永久總部,並在臺灣設立秘書處,惟因同年臺灣政黨輪替致政策並未延續。

 原民會表示,前年8月,立法院組團參加第46屆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時,由Kolas Yotaka委員代表我國提案「籲請APPU會員國共同合作,建立區域內南島民族論壇」,在黃昭順委員與王惠美委員的共同支持下,本案全場無異議通過,納入決議事項,是原民會重啟「南島民族論壇」的一個重要契機。

蔡總統於去年11月赴太平洋友邦出訪,在索羅門群島與媒體茶敘時,記者提問有關「總統任內是不是有可能會重啟南島民族論壇?」,蔡總統也表示「記者所提的問題(意指:重啟南島民族論壇),是我們願意來做的。」

夷將Icyang主委也進一步指出,去年陪同總統出訪太平洋友邦三國(馬紹爾群島、吐瓦魯、索羅門群島)、今年1月獲總統派任特使,出訪諾魯與吉里巴斯兩國,深刻發現臺灣原住民族與南島民族在語言文化的高度相似性,也驗證了過去學術界不斷指出南島語族的起源地為臺灣的說法,基於這樣特殊的連結,期盼藉由「南島民族論壇」的重啟,建立南島區域交流網絡,用南島民族的智慧,共同面對現代化的環境與挑戰。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