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07

全方位打詐奏效|去年沒收詐團22億元

新聞中心/內政部訊
近年詐騙層出不窮,為確保民眾財產安全,新政府2年來將「打詐」列為治安重點項目,去(106)年成功讓法院宣告沒收詐騙集團22億餘元,有效打擊詐團氣焰,為國人財產把關。 打詐成果豐碩 重刑嚇阻犯罪 內政部表示,為加強打擊詐騙,警政署於105824日特別成立「打擊詐欺犯罪中心」,強化全國情資整合運用,突破詐欺犯罪偵查困境。105106年警察機關共查獲車手7,103人次、破獲詐欺集團6,389人、查獲機房106件、查扣犯罪所得380件,共3379萬餘元。

此外,近年法院對於電信詐欺案件判決有期徒刑3年以上案件也漸增,更有個案合併執行刑期至106個月;另106年組織犯罪案件的起訴率也從5%提升至54.9%,法院宣告應沒收金額大幅提升至229,569萬元。今(107)127日臺灣臺中地方法院除重判詐欺車手外,更同時宣告應於入監服刑前強制工作,加重嚇阻效果。 跨部會整合打詐 海外阻詐無所遁形 內政部指出,為了打擊跨境電信詐騙,警政署於10563日特別成立「處理兩岸跨第三地電信詐騙案件跨部會協商平臺」,整合各部會職權,建立事前預警、事中逮捕拘禁、事後遣返遣送等3階段處理程序,從國際開展合作、國內強化偵辦、兩岸持續溝通等面向分進合擊,以全面提升我國打擊跨境電信詐騙犯罪的能量。
 
此外,警政署並派駐短期「任務型警察聯絡官」,建立與國際聯繫窗口,赴海外進行相關警務合作,遏制國人赴海外從事詐欺。105年至106年破獲跨境詐欺機房14357人,成功遣返484名我國籍犯嫌回國受審。 提升全民防詐意識 關懷提問及時攔阻 內政部提到,除嚴密查緝詐欺案件外,政府也整合公務與民間資源投入犯罪預防,全面提升民眾防詐意識,利用「第三方警政」概念,結合民間資源導入犯罪防制領域,促使社群網路平臺及電信業者共同聯防詐欺犯罪,要求電信業者落實國際來話的顯示,若民眾電話顯示「00X」或「+」,即知是境外來電,使民眾提高警覺避免受騙。
 
 警方也與金融機構建立聯繫機制,見有疑似受騙提款情事,透過主動關懷提問,及時通報攔阻,以避免民眾被騙。 落實證件審核 防杜人頭及預付卡 內政部說,政府近年也要求金融機構落實執行認識客戶、查核雙證件開戶審核作業,強化帳戶申辦審核機制,從源頭防杜利用人頭帳戶進行詐騙。並要求行動通信業者加強申辦人雙證件查核機制,及建立外籍人士來臺申辦預付卡的管制機制,以有效從源頭阻絕人頭預付卡氾濫問題。
 
內政部強調,將持續針對車手、詐欺集團、機房等蒐報情資,積極布線查緝,並針對詐欺集團犯嫌與不法利得的相關行業,實施系統性掃蕩,嚴懲詐欺犯罪組織的不法行為。依新修正的刑法、洗錢防制法等沒收的相關規定,澈底剝奪犯罪集團的不法所得,讓民眾免受詐騙犯罪的威脅,建構安居環境。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