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07

e化偏鄉,幸福服務|教育部資訊志工團隊招募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鼓勵全國大專校院及高中職學生投入偏鄉地區數位應用服務事宜,教育部推動「資訊志工計畫」,107學年度公開招募時間自即日起至107629日止,招募簡章公告於資訊志工網站(https://ecare.moe.gov.tw另開新視窗),歡迎有意願之大專校院及高級中等學校組隊申請!

善用資訊平臺與工具,為偏鄉創造新價值」是資訊志工計畫對於每一位參與志工的期許!「資訊」透過與不同專長領域的團隊結合後,往往產出令人驚豔的火花與效益。像是教育、資訊專長人才善用資訊軟硬體可協助落實數位生活應用;醫護、藥學專長人才利用數位平臺可協助遠距衛教與用藥諮詢工作;文史、大眾傳播專長人才運用資訊設備可協助當地文化紀錄與數位典藏;行銷、多媒體設計專長人才使用數位工具可協助產業網路行銷等。因應合作單位需求的不同,也造就了資訊志工多元且豐富的服務面向。教育部歷年已累積招募1,519隊資訊志工,總計培訓28,740位志工青年前往各偏遠地區學校及社區進行服務。

資訊志工服務範圍,可分為教育、社會、文化及經濟4種面向。教育面以開設民眾數位生活應用課程為主,除了協助將數位工具應用在生活當中外,還活用網路資源,讓民眾及學童學習食、衣、住、行、育、樂等相關知識。其中慈濟科技大學規劃設計資訊科技體驗營,吸引了來自14所國小共106位中高年級學童報名參加,利用闖關遊戲結合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3D列印及機器人等科技教學體驗讓學童參與其中,對於增進邏輯思考與創新能力均有正向的實質助益。

社會面則以原住民、新住民、中高齡、身心障礙者及()低收入民眾等需要高度關懷的族群或在地團體為服務對象,主要以提升其資訊應用能力、豐富生活視野為目標,也透過數位工具拓展接受關懷的管道。其中國立聯合大學自97年起持續於苗栗偏鄉耕耘,提供當地資訊、數位教學服務,專為銀髮族長者設計「數位內容學習營」活動,將苗栗在地文化轉化成內容活潑的數位作品讓銀髮族深入學習,也藉著志工服務陪伴與關心當地各族群,落實關懷工作。

文化面以協助偏鄉地區進行文化媒材的保存、傳播與加值為主,特別是文字、語言、地域、音樂、文學、繪畫、雕塑、戲劇及電影等。其中國立宜蘭大學組成跨系所志工團隊為宜蘭頭城土地公廟開發「頭城土地GOAPP,除了具備語音導覽服務,還加入了專屬的抽籤功能。透過使用APP,協助外來遊客對於宜蘭頭城土地公文化進行深度認識,在合作開發的過程,也無形中提升了在地居民對於家鄉文化的認同感。資訊志工不只是單純開發程式,甚至還實際投入與記錄在地活動,讓地方文化綿延傳播、更加蓬勃發展。

經濟面是透過偏鄉當地推薦農特產品或地方特色,由資訊志工協助針對商標、包裝、廣告或銷售等進行設計規劃,提升產品與特色附加價值及地方收益。其中崑山科技大學公廣系選擇服務臺84線東西向快速道路,範圍橫跨臺南七個行政區,以協助解決84號公路農業產業鏈為主題,聚焦在「推廣」與「文創」,與當地農民、區公所及農會合作,引導農民及店家利用自家產品開發文創商品、透過影像紀錄及包裝提升產品質感,更運用團隊所學專長協助量身規劃食農教育、辦理市集活動及在地遊程,並設計專屬品牌,透過社群網站分享84號公路故事等,解決了當地長久以來的商業活動瓶頸。

在偏鄉地區仍有許多數位應用服務的需求,非常期待有志青年加入資訊志工的行列,發揮自身專長與熱情協助當地資訊學習與數位加值應用,為偏鄉地區持續開創無限可能!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