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18

臺文館518國際博物館日辦主題展|連結聾友文化參與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臺灣文學館「以聾為榮:聾人的內在世界」聾文化主題特展,在518日國際博物館日開幕,展期至617日。並分別在518日、520日以及61714:3017:00辦理3場「看見無聲的愛」推廣講座,邀請顧玉山、魏英台、牛暄中、鄭雍錡擔任講師,現場進行同步手語翻譯及聽打字幕服務。還有多場「聾人的內在世界」主題電影欣賞、「生活實用手語」教學等活動,詳見臺文館官網訊息(https://www.nmtl.gov.tw)。

 
本特展為臺南市政府文化局2018臺南博物館節之一項展覽,由臺文館與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特殊教育學系師生團隊合作,中華民國聾人協會、臺南市啟聰學校校友會、台南市聲暉協進會協助辦理,方能在多方考量下,於2018年主題為「超連結博物館:新方法・新觀眾」的國際博物館日,呈現此一別具意義的特展。

為什麼「以聾為榮」?1988年美國著名的「聾人校長」學運(Deaf President Now),成功爭取讓美國著名的聾人大學Gallaudet University校長換為首位聾人校長Dr. King Jordan ;他強調:「除了聽以外,聽人能夠做的任何事情,聾人都做得到」。此舉帶動聾人「以聾為榮」的自信與文化意識。而臺灣在201311月底,身心障礙者發起了「資訊與文化平權」遊行,讓各博物館更加重視身心障礙者關注文化參與的公民權益。

在文化部「文化平權」政策的推動下,臺文館自2014年起成立文化平權推動小組,執行聽障服務觀摩、聾友讀書會等文化平權活動,至2017年,期間陸續推出手語導覽APP、「看見夢想」聾文化系列講座,2018年更結合多方資源,呈現聾文化特展,進一步邀請聾友及大眾進入博物館,以此為橋梁,將大家連結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