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06

大家一起來『園』夢|青年以行動力關懷家鄉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臺灣有一群青年,因對家鄉及土地的認同感,正以積極的態度和創意的做法重振舊社區,並期望以自己的行動故事,捲動更多青年一起為家鄉打拼。位於高雄市最南端的林園,是個山明水秀、歷史悠久的百年古鎮,近年因經濟發展及產業結構變遷,當地面臨歷史文化建築逐漸消失的問題。

一群林園的在地青年組成行動團隊,透過青年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協助,藉由繪製文史壁板、經營植栽園地等方式,期望將林園的文化資產保存下來,並喚起在地人的文化意識。

熱衷社區營造、就讀建築與室內設計學系的林園在地青年林佑勳,號召一群志同道合的在地青年組成「最青ㄟ林園蔥行者」團隊,將林園的歷史風華融合青年創意,期望帶回當地獨特的文化風格。佑勳以從小居住的東林社區為起點,帶領團隊透過文史故事蒐集、林園文史壁板與人物繪製、藥草植栽園地經營及文化創意產品設計等多元方式,將過去的歷史、地景文化帶回,以新的樣貌重新在社區裡呈現,並得以流傳;同時也邀請在地居民一同參與林園文史講座課程,凝聚居民的在地文化意識,進一步喚起居民與社區的連結。

佑勳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長的高雄市林園人,單純想將兒時玩樂、與長輩有共同回憶的地方找回,並讓外流的林園青年回流,一起攜手為社區努力,因此決定投入社區行動計畫。在計畫初期,曾為如何繼續執行或有何資源可運用等問題而苦惱,但透過青年署計畫及公共人才培訓課程的協助,學習到許多前輩們的寶貴經驗,順利解決所遇到的問題,並成功和團隊成員討論出未來林園更多的可能性。青年團隊們計畫結束後,仍在林園進行許多在地活動及音樂表演,並成立「林園夢工廠-大家一起來『園』夢」粉絲專頁,用年輕人滿滿的創意與活力,持續為保存林園文化而努力!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佑勳的故事,歡迎至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收聽(線上收聽網址:https://www.ner.gov.tw/節目資訊/另開新視窗節目隨選/另開新視窗搜尋「青年故事館」)。
 歡迎參加「107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更多訊息請至青年署官網(www.yda.gov.tw/公共參與/社會參與/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簡介)另開新視窗查詢。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