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12

家庭備忘—記憶與遷徙之島|東南亞新住民主題當代藝術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家庭備忘—記憶與遷徙之島:東南亞新住民主題當代藝術展」將於本月11日起在文化部所屬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中央通廊登場,透過當代藝術展演及紀錄片影像,呈現人的移動與遷徙過程中,深刻而動人的生活經驗與生命故事。
主辦單位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表示,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在臺之東南亞新住民人數約17萬人,已占臺灣人口相當比例,而新住民除提供臺灣更多元文化,也為臺灣注入一股新活力,期望透過本次藝術策展,可以更深層的認識新住民豐富多元的文化與生命經驗,讓新住民與既有族群彼此更多瞭解、互相尊重與包容,進而促進文化的多樣發展,呈現多元文化主義的正面價值。開幕典禮訂於511(週五)下午230分舉行,除邀請南洋姐妹會開場演出,也備有東南亞特色點心,歡迎各界蒞臨共賞。

本展策展團隊表示,這次以「家庭備忘」為核心概念,展覽內容包括「遷徙之島」(以裝置藝術詮釋新住民女性記憶中的感性風景)、「家庭備忘」(用影片記錄新住民與土地連結的個人生命故事)及「家鄉風景」(以紀錄片呈現新二代與母親家鄉、以及其生命中雙重文化扎根的狀態)三個子單元,所欲觸及的不僅是新住民在臺灣的家庭,也希望從她們的故鄉開始,作為彼此認識的起點;將她們遷徙歷程中,許許多多深藏於原生家鄉與新故鄉間不為人知的故事,透過藝術策展娓娓道來。

策展人林怡秀指出,回看近30年來的社會發展,人的跨國移動與全球經濟體結構改變有其因果關係。自1980年代,隨著臺灣進入全球資本結構體系,來自東南亞國家的新住民也逐漸出現;她們的跨國移動緊扣著政治經濟與歷史環境的變化,也包含當地現實環境與個人的生命選擇,這些因素使我們不能以「東南亞」這樣的簡單詞彙將其一概而論,而她們的原鄉文化、社會關係與個體記憶,則是構築我們對其產生真實理解的入口之一。

林怡秀說,本展藉由「遷徙之島」、「家庭備忘」及「家鄉風景」三個子單元,由人的移動與遷徙延伸至個人生命故事,試圖讓新住民的原生家鄉與新故鄉,有彼此雙向理解的可能。「遷徙之島」邀請長期以來,以家與記憶為創作核心的郭俞平,用雕塑及聲音裝置組成的聲音詩,重新詮釋新住民女性記憶中的感性風景;「家庭備忘」區則展示包括由陳含瑜以卡拉OK結合影像攝錄方式,陪同來臺近20年卻未曾返鄉的友人回到印尼,記錄她與土地重新連結的個人生命故事,並放映由阮金紅導演拍攝遠嫁來臺之越南姊妹不為人知的思親鄉愁紀錄片;在「家鄉風景」區,將透過導演蔡崇隆的作品,直觀新二代與母親家鄉的關聯,以及在他們生命中扎根的雙重文化狀態。

管理處表示,除了展覽外,展期間(511日至826)也規劃系列活動,包含南洋姊妹劇團在展區的戲劇表演《看.見.我.們》、從桌遊認識越南文化的《水上市場:波濤中的越南》、新住民主題紀錄片放映及映後導演座談會(包括《神戲》、《再見可愛陌生人》及《失婚記》3場)。
此外,本展每日並展出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提供之東南亞相關書籍,歡迎自由借閱,詳細活動內容請參考活動主題網站,網址:https://familymemo.cksmh.gov.tw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