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17

心中有愛|霸凌不再-防制霸凌實務知能研習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推廣修復式正義理念落實於校園,提升防制校園霸凌輔導與處置技巧,教育部與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橄欖枝中心」合作辦理「106年度防制校園霸凌研究分析計畫暨理論與實務研習」,訂於107522日、66日及622日分別在雲林、臺東、桃園辦理三場次,此次研習主要分三個部分:校園霸凌調查相關法律規範、調查訪談原則、技巧及調查報告例稿與撰寫注意事項等課題進行研討。
目前學校對校園修復式正義與實踐之核心理念「和解」及「衝突解決」,均已具備基本認知,有鑑於過去有許多個案要以橄欖枝方式介入的時候,學生、家長都因為調查過程造成二次傷害,而增加之後對話的困難度,今年研習特別採小規模、區域性的進階式研習,強化實務研討與技巧訓練課程的深度,除安排臺灣大學法律學系李茂生教授講解校園霸凌調查相關法律規範,並邀請臺北市新民國中校長施俞旭校長、雲林縣豐榮國小教導主任葉雅菁及弘道國中江坤樹主任等實務專家分享調查訪談原則、技巧及如何建立調查者與被訪談者平等關係,以營造友善和諧訪談氣氛,如實還原事件經過真相。
   
霸凌事件調查工作涉及雙方當事人之權益,應謹慎進行,藉由靈活而純熟的訪談技巧,有助於蒐集廣泛而深入的資料,建構事件之真實,然而諮商技巧之運用,有助於深入當事人之內心世界,從而與說詞交叉比對,而認定其可信度。本次實務知能研習另一重點在實務操作,透過調查報告案例模擬撰寫演練,讓學員們體驗並學習扮演調查人員的角色,進而能進行調查訪談及調查報告撰寫。本次研習最終目的,在於精進教師的輔導技能,使得修復式正義成為教育人員處理校園霸凌防制工作的選項之一,並透過生活中的落實,從根本紓解學生關係中的摩擦與緊張,創造修復式實踐校園,並進而消弭校園暴力偏差行為。
   
同時,為有效發現校園霸凌事件,各校與各級主管機關已設置防制校園霸凌多元反映管道,呼籲學生如果遭遇霸凌要勇敢說出來。教育部亦設防制校園霸凌專線0800-200885(耳鈴鈴幫幫我)免付費反映專線,指定專人處理,受理反映校園霸凌事件並列管處理,以利即時提供相關協助與諮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