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09

大學生的必修學分「情感教育」|教育部協助大專校院積極推動情感教育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情感關係的建立與發展,為大學生身心發展過程中的重要課題,在大專校院校園中,「愛情」常為大學生尋求諮商輔導中心協助的議題,歸納學生情感問題的類別常見有「情感的溝通與表達」、「情感關係與處理」與「分手暴力之防治」等,為避免大學生因情感問題而造成對自我或他人的身心傷害或其他暴力事件,並引導其發展優質平等與負責的情感關係,「情感教育」實為大專校院教育階段之重要學習課題。
教育部與各大專校院協力落實大專校院情感教育,推動事項包括「加強情感教育之宣導與推廣」、「鼓勵學校開設情感教育相關課程」、「增進相關人員之專業知能」、「健全情感相關事件個案之輔導機制」、「辦理情感教育議題之學生活動(含社團及輔導活動)」等。茲說明如下:

一、在宣導推廣方面:除透過大專校院校長、教務長、學務長等主管會議積極宣導,鼓勵學校開設相關課程及辦理相關活動外,並妥善運用文宣、刊物、影音、媒體、社群網站等方式,以學生熟悉的語言及生活化的宣導內容,切入學生所關心的議題,期藉此讓情感教育正確理念深植於學生日常生活中。

二、在人員增能方面:教育部除針對教師、學務校安人員、輔導人員等辦理增能活動,107年度已規劃辦理「大專校院情感教育專業輔導知能研討會」,亦補助學校所需經費辦理研習、工作坊、研討會等活動,裨益相關人員認識情感教育專業發展趨勢與實務發展取向,同時提供經驗交流及相互學習的機會。

三、在強化輔導體制方面:教育部除依「學生輔導法」相關法令規定,督責並協助各大專校院健全輔導體制、落實個案輔導工作外,對於學校發生情感相關事件時,亦會透過四區學生事務工作協調聯絡中心及四區大專校院輔導工作協調諮詢中心協助個案所屬學校,透過區域合作的模式,評估需求與整合資源,即時提供個案所屬學校必要之協助。

四、在鼓勵學生參與上:每年度鼓勵並協助學校積極辦理以學生為對象之情感教育議題的專題演講、座談、電影賞析、小團體、主題週等相關活動,各校所提送計畫豐富且各具特色,除結合年度課程教學進度外,亦將學生需求、時下關注焦點等元素納入考量,並以活潑多元、貼近學生的活動設計,提高學生的參與動機,引發學生的共鳴,讓其更有興趣探究情感教育的面貌。例舉大葉大學及南華大學之辦理計畫說明之。

大葉大學於106年度辦理「愛情投捕手」情感關係處理教學與活動計畫,該計畫以情感關係與處理為主軸,透過棒球用語「投捕默契」比喻親密關係中的主控權、相處默契和協調配合,「暴投」比喻親密關係暴力,結合通識教育課程「婚姻與家庭」、「性別與社會」,並設計專題講座、影片賞析及討論、海報設計、四格漫畫創作、成果展等活動,引導學生辨識情感關係中雙方的溝通表達、價值觀、性別角色、權力分配差異等,讓學生養成正向的價值觀及負責任的態度。

南華大學於106年度辦理「愛的四重奏-譜出美麗人生和弦」情感教育系列活動計畫,計畫內容包括電影賞析討論、專題講座、班級輔導、工作坊及諮商團體等活動,該校經由不同形式的活動設計,帶領學生自我覺察,思考情感關係對於自我的意義,讓學生具備溝通協商與互動的能力,同時訓練學生發展優質人際關係,並能發揮行動力影響週遭同儕,以建立更順暢、真誠的人我關係。

「情感教育」有助於學生認識情感關係的建立與發展、探索自我對情感的需求、學習合宜的情感表達與正向的互動,並能尊重彼此身體的自主權和隱私;在面對情感困擾時,能勇於面對,且懂得尋求協助;而在問題處理時,能適時釋放壓力與管理情緒,妥善理清個人思緒,進而做出良善的決定。換言之,情感教育不僅是正確觀念的建立,更是個人處理情感問題能力之養成。未來,教育部仍將持續與大專校院協力落實情感教育,從課程教學、學生活動、宣導推廣、教師增能等面向扎實推動,讓學生能在大專校院教育階段完整學習情感教育這一門必修學分。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