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09

不只是了解,更是思考|人類學X環境教育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環境教育推動小組107年設計推出『小小人類學家-你『視』原鄉島』教案,規劃透過人類學家的觀察與田野調查工作技能,讓民眾了解並觀察人類在營運自己的社會時,會受到居住、歷史、價值環境等影響,而博物館正是呈現這些田野調查成果的終身學習場域。

史前館結合環境教育課程規劃,透過學者的田野調查進而認識多元族群,並增廣對臺灣多元文化發展脈落的了解。史前館將依照學員年齡搭配最適合的教學方式與內容,歡迎各級單位、學校預約申請,詳情請洽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環境教育推動小組089-381166#561張小姐、577壹喬先生。

你『視』原鄉島!
「小小人類學家-你『視』原鄉島」教案結合史前館臺灣南島民族廳,透過展示中的文物與服飾,不僅讓學生了解人類學工作,更建立學生認識臺灣在國際上的地位與重要性,引導並培養學生喜愛自身文化。無論身為哪個族群,都能建立自信、欣賞多元文化,並學習臺灣文化保存的重要觀念。

「這是我奶奶的相片...」,從南投遠到而來來上課的團體,在展廳裡遇到已逝世奶奶的身影,保存在人類學家田野成果的相片中,這樣的分享帶給當天環境教育課程無比的溫暖與感動。

史前館透過環境教育課程-你『視』原鄉島,讓更多學員認識臺灣原住民族的特色與文化,知道臺灣是南島民族分布最北的國家,「南島民族」這個世界唯一主要分布在島嶼的族群,背負著人類最後一次進行大遷移以及民族擴展領地最廣的身分,而小小的臺灣,因擁有多元文化、語言而受到許多學界支持為南島民族發源地,人類學背後的意義,不只在於去了解一個族群、社會的運作,更是在於各族群透過環境而有的文化特色以及精神,這樣的學習也引導民眾思考,在現代的環境下的文化特色與精神是什麼?以及如何去尊重各族的文化與喜愛自身的文化。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