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23

減少糖飲多喝水|身體健康無負擔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炎熱的天氣來杯冰涼的飲料是很多人的首要消暑選擇,可是您知道喝下一杯含糖飲料將為身體帶來多大的影響嗎?為減少學生攝取含糖飲料,提升健康飲食觀念,教育部委託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製作「大專校院推動減少攝取含糖飲料教學資源參考手冊」,內容涵蓋相關知識(如攝取過多含糖飲料的壞處、減少攝取含糖飲料的小撇步、白開水好處等)、教案、教學簡報、問卷及行政策略等資料,並設計相關海報,以利大專校院推動減糖飲健康飲食教育,相關資源電子檔已置於「教育部學校衛生資訊網」的「資料下載」專區(http://cpd.moe.gov.tw/article.php?pltid=51 )供下載參考。

教育部表示,近來健康飲食逐漸被民眾所重視,各級學校學生因飲食教育的實施而對健康飲食概念有更多理解;然而大專校院學生的飲食多樣化、選擇性較高,即便具有營養健康觀念,但為求便利性、適口性,卻大都有常喝含糖飲料、少喝白開水之情形!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主任表示,糖及含糖飲料攝取過多對人體的身心皆有負面影響,如免疫力低下、血糖不穩定、蛀牙、皮膚老化、長青春痘、肥胖,甚至容易造成血壓升高、痛風、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長遠來看也會提高骨折及阿茲海默症等疾病罹患的風險,亦會造成情緒波動大、專注力及學習力下降。

透過大專校院運用本手冊宣導「減少含糖飲料、多喝白開水」的觀念與認知,並以大專生關心的事項來推廣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的好處,例如可以控制體重、皮膚健康、省錢、頭腦更靈光等,教育部希望大專生在校園學習階段可以建立健康飲食習慣,養成良好的生活型態,並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本手冊提供各種降低含糖飲料攝取小秘訣如下:

一、改變選擇方法:小杯容量,或與朋友分享;無糖或微糖;選擇最單純的口味,避免加配料;少選果漿或乳酸調味的酸味飲料,如綠茶多多、金桔檸檬茶等;以鮮奶茶取代奶精製作的奶茶。

二、降低攝取頻率:逐步減少喝含糖飲料的頻率,例如從每天喝1杯,變成每天只喝半杯或3天喝1杯;填寫減糖飲日誌或喝水日誌;不在家裡或宿舍囤積飲料。

三、以健康飲品取代:如白開水、鮮乳、原味保久乳、無糖優酪乳、無糖豆漿、草本茶(洛神花茶、薰衣草茶等)、風味茶(紅棗、桂圓、決明子等製成之無糖且無咖啡因茶飲)

四、喝白開水的方法:天天喝水約1,500~2,000毫升;多次喝、慢慢喝、小口喝;隨時補充水分,不等口渴時才喝水喔!

為促進大專校院教職員工生的健康,教育部從102年全面推動大專校院健康促進學校計畫,將健康體位(含代謝症候群防治、健康飲食、體型意識等)列為必選議題,大專校院減糖飲推動策略活潑多元,執行成效良好,例如弘光科技大學透過主題海報展示、含糖飲料實體展示、無糖茶飲品嚐等關卡以闖關方式進行「減糖運動-『多喝白開水少喝含糖飲料』」;廣設飲水機,張貼宣導多喝白開水文宣字樣;結合營養系所之課程,由學生發揮創意設計海報宣導減糖運動;與文化創意產業系學生畢業展合作,讓畢業生以專業與衛教資訊結合設計多喝水創意文宣(紙膠帶)

教育部強調,為增強大專生有關健康飲食的認知,將持續推動大專校院健康飲食推動計畫,鼓勵大專校院結合健康促進計畫推動健康飲食方案,希望逐步提升各大專校院學生健康飲食的概念,維護學生飲食和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