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23

環保署打造無塑|小琉球綠蠵龜悠游生態環境

新聞中心/環境保護署訊
環保署今(23)天在臺北車站舉辦「無塑小琉球 綠蠵龜悠游小琉球無塑 低碳島示範計畫」啟動記者會,李應元署長宣布將推動為期2年期之「小琉球無塑 低碳島示範計畫」,其推動內容係包含源頭減塑強制分類、資源回收垃圾減量、污水妥處清新空氣、美化環境優質飲水、無塑旅行減碳減廢等5大主軸,並配合執行19項實施策略,希望透過推動當地居民與遊客由食、衣、住、行、育、樂等面向逐步落實塑膠減量的工作,建立環境友善的低碳永續經營模式,帶動小琉球無塑低碳觀光旅遊,創造經濟成長與生態保護的雙贏局面,讓綠蠵龜能擁有好「龜」宿。
李署長表示,小琉球環境優美,自然生態保存良好,在岸邊就可以看到綠蠵龜在海裡悠游,每年吸引約100萬的旅客,可是也造成島內垃圾量大幅攀升,依鄉公所的統計,目前的垃圾產生量每年已高達1,900噸,已經影響周遭的環境。他再次強調這些策略實施後,將逐步導引島上使用塑膠製品的使用量降低,包括餐廳於店內食用時,全面禁止使用免洗餐具、鼓勵民眾自備盥洗用品及不更換床單及毛巾的環保旅店的數量由31家提高到60家。

李署長進一步指出,以每年100萬的旅客每個人購買一罐寶特瓶,將會產生100萬個廢寶特瓶,如在島上提供飲水機,讓遊客可以方便取得優質的飲水,將可大幅減少廢寶特瓶的產生,如減少一半的量,以每減少一瓶600ml的瓶裝水可減少150克的碳足跡計算,預計每年可減少7.5萬公斤的二氧化碳。

活動邀請屏東縣琉球鄉白沙國小演出「海的孩子」行動劇,以在地觀點描繪小琉球海龜生態保育特有風情,會後活動周邊更展出海龜相關藝術品,傳達塑膠廢料為環境帶來的衝擊,更加凸顯環保署推動小琉球無塑 低碳島示範計畫之重要性。會後相關展品也將移展到臺北捷運西門站持續展示,展覽時間為107525日至63日,歡迎有興趣民眾至西門捷運站感受「無塑小琉球 綠蠵龜悠游」氛圍。

屏東縣琉球鄉是臺灣唯一的珊瑚礁島,島上具原始熱帶海岸林生態;全島遍布石灰岩洞地形與珊瑚礁海岸地形,在其得天獨厚的特殊環境中,具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夏季有黃頭鷺、家燕到訪;冬季有磯鷸、紅尾伯勞駐足;秋冬更有赤腹鷹、灰面鵟鷹前來。夏日的夜晚甚至能夠在小琉球美人洞、山豬溝一帶窺見螢火蟲飛舞。

為了讓大家都能夠體驗我國珍貴的生態資源,使每一代都能夠享有我們所擁有的自然資源,環保署呼籲!要到小琉球旅遊的旅客,要自備環保杯與盥洗用具並選擇投宿環保旅店,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用品,逐步將小琉球打造為無塑低碳的示範島。

另外,7月至9月是小琉球的旅遊旺季,為了提醒大家響應「留宿不留塑」的無塑行動,環保署特與中華電信合作,在活動期間只要該電信用戶到小琉球旅遊或洽公,都會收到簡訊提醒民眾落實減塑行動,期望邀請大家共同響應並落實永續低碳行動,促使跨世代公平的概念真正得以落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