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6/05

響應0608世界海洋日〜教育部舉辦|「海洋科普繪本創作」頒獎典禮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舉辦「海洋科普繪本創作」頒獎典禮,嘉勉獲獎師生。教育部於106年辦理「海洋科普繪本創作」徵選活動,鼓勵各級學校辦理海洋科普教育融入教學設計,由教師透過教學歷程引導學生進行繪本創作,並實際運用在教學中,透過結合海洋科普、美學與文學創作,強化海洋科普知能的應用及與生活連結。

 
本活動歷經初審、複審及決審程序,於本(107)3月評選出國小組8件、國中組8件、高中職組2件、大專組1件及教師組5件,共24件獲獎作品。這些多元豐富的繪本創作傳達對氣候暖化、海洋生物、塑膠垃圾、海洋汙染及保育等議題的重視,以及對我們生活家鄉與土地的介紹,讓人深刻感受到師生對海洋的熱愛與關懷。
聯合國2009年起將每年68日定為「世界海洋日」,為響應推廣愛護海洋、永續海洋的理念,教育部於104年起將該日當週定為「海洋教育週」,鼓勵各級學校於當週強化辦理海洋教育相關課程或活動,擴大師生對海洋教育的參與及增進海洋基本知能與素養。本次獲獎之作品將於本年度進行展覽與應用,以促進海洋教育的推廣。
 24件獲獎繪本的創作者透過生動有趣的圖像與故事傳遞海洋相關科普知識,啟發讀者探究海洋的興趣及化為守護海洋的具體行動。如國小組特優作品臺南市光榮國小師生創作的《大海裡的小巨人~有孔蟲》,敘述小女孩琴琴在參加海邊戶外教學活動時,發現腳下的星砂就是有孔蟲,透過顯微鏡觀察,發現這群大海裡的迷你建築師運用碳酸鈣建構自己的房子,除了藉由故事說明有孔蟲的生態及其對海洋的重要性,進一步引導讀者體認全球氣候變遷的事實與愛護海洋環境的覺知與行動;另雲林縣虎尾國小師生因地緣關係,以有「海中牛奶」之稱的牡蠣為主角,創作《蚵仔三兄弟的請求》,以淺顯有趣的方式介紹蚵類的生長,並從綠牡蠣事件引出工廠廢水造成的海洋汙染議題,讓讀者能更進一步思考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環境保護。
   
在國中組特優作品中,南投縣立南崗國中師生以國文課文〈紙船印象〉為發想,創作《我的紙船印象-臺灣海岸類型》,透過小男孩與紙船的一趟冒險旅程,帶入地理課所學的臺灣四大海岸類型,包括西部沙岸、南部珊瑚礁海岸、東部斷層海岸、北部岬灣海岸,讓讀者了解沿岸的著名景點與其生態環境,進而增進對臺灣家鄉土地的認同感;另雲林縣立斗六國中師生創作之《希巴那里干》,以蘭嶼原住民小男孩希巴那里干的探險,帶出海洋生物濫捕問題,並以父子之間的對話,突顯實踐環境保護行動的重要性,且繪本內容之飛魚圖像為極具特色的構圖與畫風。
   
高中職組與大專組佳作作品,包括高雄市中山工商師生以常見破壞海洋棲息地的問題為主題,創作《海洋的希望》,寄託海洋生物自救,讓讀者深刻感受海洋汙染問題的嚴重性;另桃園市育達高中師生闡述目前海洋垃圾所造成的海洋生態危機,創作《還我一個美麗的家》,引導你我從生活習慣改變開始參與保育行動。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詹佳和同學創作的《夢遊海洋》,取材自經典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中奇異繽紛的世界觀和詼諧風格,呈現人和海洋間的複雜情結,並介紹多樣的海洋生態系和棲地,且詳細描繪從潮間帶到深海的海洋生物,並引用新近的科學研究成果,引領讀者探索海洋的興趣並建構海洋知識,了解海洋的存在對人類的意義。
 
教師組特優作品《鯨鯊藍藍》,由基隆市仁愛國小林豐清老師所創作,寓意深刻且架構完整,從構圖到上色及畫面的經營、色彩的應用,都讓人感受到海洋湛藍的平和。藉由鯨鯊洄游幻化為主角藍藍出門旅行的概念,在旅途中發現海洋生物面臨的危機,凸顯許多海域因為各種人類活動及廢棄物而造成巨大影響,讓大家更了解海洋生物面臨的困境,人類應對海洋負起更多責任,從源頭做起,落實環境保護,極富教育意義。

此外,教育部進一步表示,後續將於本年8月至10月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高雄市立圖書館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展出本次海洋科普繪本創作得獎作品,並結合延伸閱讀加以推廣,讓更多師生與民眾有機會認識與欣賞優良海洋繪本創作,以激發民眾對於海洋的探索與興趣,促進大眾能親海、愛海、知海。
得獎繪本已置於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網站「2018海洋教育週專區」,歡迎上網瀏覽。(網址:http://tmec.ntou.edu.tw/files/13-1031-33667.php?Lang=zh-tw另開新視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