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6/19

新住民語文學習教材教育部完成|第1-4冊的編撰及審查共七國語文教材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已將新住民語文列為國民小學必選,國中為校訂選修課程,以落實「成就每一個孩子」的願景、「尊重多元文化」之課程目標。新住民語文課程包括東南亞七國語文(包括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馬來西亞及菲律賓),國小學生從一年級起,一週一節課,依學生意願選讀。

為因應新住民語文課程之實施,有關學生學習教材,教育部國教署規劃編撰,國小第一至第三學習階段各4冊,國中第四學習階段共6冊,每種語言別共計18冊。本教材之編撰依據新住民語文課綱確立審查編輯規準,再依據新住民母國情境來撰寫課文,避免中文式的思考,以免母語教學淪為翻譯式的學習,新住民語文學習教材尊重雙邊文化的差異,發展跨文化的學習,能因應各級學校新住民語文課程教學之需求。

目前新住民語文教材新住民語第一學習階段第1-4冊已編製及審查完成,可提供學習家庭及學校中的稱謂、問候的生活用語、兒歌6-8首,並進一步了解生活環境、休閒活動和臺灣的差異。至於必須精熟的基本詞彙,每一語1-4冊約可學得50個詞彙及不須精熟的認讀詞彙約50個,為使教材貼近使用需求,教育部國教署辦理透過新住民語文教材試教計畫,透過教材試教的歷程,修正教材內容,以臻完善,106年學年度參與試教計有21縣市110班,學校試辦完成後之實際教學概況、教材使用及意見回饋,將作為編撰單位修正教材之參據,以利108學年度新住民語文課程之正式實施。
 
因應資訊網路的便利,第一學習階段的教材也委由中央大學和資策會同步製作數位教材,預計於10708月完成,屆時教育部新住民七國語文1-4冊的聽、說讀、寫、唱,將不限於教室、不限於紙本教材,只要有網路的地方,就可以實現人人可學、處處可學、時時可學的多元文化終身學習的理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