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6/06

台灣文學獎巡講|首次母語獎項得主全面動員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2017年台灣文學獎」得主巡迴演講6月至8月即將展開,將由小說家連明偉、客語小說家曾俊鑾、臺語小說家陳正雄、劇作家曾莛詒及Isak Afo代表原住民小說家Nakao Eki Pacidal接力開講,是獎項創立以來,首次集結母語獎項得主全面動員,全臺共11場演講活動。舉辦「台灣文學獎」的國立臺灣文學館期待大眾透過親炙金典作家風采,勾勒出臺灣文學的多元璀璨,除推廣母語文學,也鼓勵大眾踴躍參與徵件至81日的「2018年台灣文學獎」。

今年(2018)的巡講活動分別於宜蘭、臺北、新竹、臺中、雲林、嘉義、高雄、臺東、花蓮等地舉辦。6月前3場如下:6910:0012:00連明偉在國立蘭陽女子高級中學5樓圖書館演講廳(宜蘭縣宜蘭市女中路2355號)分享小說《青蚨子》的孕育歷程,講題為「書寫的容積─從變遷的蘭陽╱噶瑪蘭談起」。6914:3016:30曾俊鑾在或者書店(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一段123號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談「客語書寫─談客家生活裡的文學風景」。6157:009:00陳正雄到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人科一館2DH222教室(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三段123號),講題為「從《命》講起─我的台文小說創作」。

6月後3場如下:6228:009:30曾莛詒前往誠品敦南書店2樓藝術書區閱讀桌(臺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45號),講題為「人外及其賦名─去中心的譫妄書寫」。62914:0016:00曾俊鑾到富興國小2樓圖書館(新竹縣峨眉鄉太平街8號)分享客語書寫心得。63014:3015:30連明偉在誠品勤美‧綠園道店3樓藝術書區(臺中市西區公益路68號)暢談諾貝爾文學獎詩人德瑞克‧沃爾科特的鄉愁。

7月至8月的5場巡講分別為:71414:0016:00曾俊鑾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演講廳(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談客家生活裡的文學風景。71814:0016:00由曾莛詒搭配阮劇團以讀劇的方式呈現「補捉文本的聲音」,在新嘉義座(嘉義市西區民族路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K2樓)演出。72115:0016:00陳正雄在誠品駁二店書區(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3號駁二藝術特區C4倉庫)從雲嘉南土地裡談「我的台文小說創作」。
 
72215:0016:00在誠品臺東故事館2樓藝文空間(臺東縣臺東市博愛路478號)、以及81814:0016:00在太巴塱部落太巴塱八角屋(花蓮縣光復鄉中正路二段171-1號奇古匠手沖咖啡外)兩場次,因原住民漢語短篇小說得主阿美族作家Nakao Eki Pacidal身體因素無法親自出席,由同為阿美族的Isak Afo代為敘說太巴塱部落裡的對談紀錄書寫「原住民生活哲學照映下的文學彩虹」。

每年,我們透過「台灣文學奬」看見來自不同地方、不同領域、不同背景的創作人才,也看見臺灣文學這塊園地充滿希望與活力的樹苗。藉由「台灣文學獎」年度金典作家的推介,期待能引發大眾齊心關注臺灣文學的發展,鼓勵新舊世代的書寫共榮,分享文學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