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6/27

老屋X翻轉 重啟在地風華|青年社區行動培訓營 實地感受青年在地行動力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臺灣許多鄉鎮裡都有老街、老屋曾經繁華一時,因經濟重心轉移,正面臨廢棄、拆除、地方產業、文化流失的問題。一些為保留在地風華努力的青年,透過實際行動,進行老屋再運用,期望讓在地的繁華與美好再次被看見。為培育更多對投入社區及地方創生有興趣的青年,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將在713日至29日在臺北、臺中、高雄、花蓮縣舉辦32夜的青年社區行動培訓營,帶領青年參訪一系列青年實作據點,激勵有志回鄉的青年投入行動,並透過培訓營激發更多創意。

高雄鹽埕區舊崛江對面,有一棟五層樓老房子,現為青年邱承漢所成立的「叁捌地方生活」據點。它的前身是南部地區為人所熟知的「正美禮服」,正是由邱承漢的外婆所經營,提供新娘美容、禮服、攝影,在當時是引領潮流的服務體驗。正美禮服後來轉型改以外銷為主,房子則因此閒置。為了保留老屋歷史與在地文化,邱承漢決定辭去原本在臺北的工作,回鄉接手改造房子,透過出版季刊、辦理小旅行、城區導覽、藝術活動等方式,期望為在地注入新的活力、為地方帶來嶄新樣貌。

臺中則有張珮綺、邱嘉緣2位青年回到家鄉,成立「好伴社計」。五年前她們在臺中發現一棟無人使用的昭和年代風格的兩層樓建築,此建築已有八十多年的歷史,在叁零年代曾是白福順律師事務所,後因白律師一家遷移而閒置,為重現臺中舊時代風光,她們保留建築外觀原始樣貌,將內部改建成為好伴社計的工作室,從事社會創新實作整合、培育在地青年等工作,並以社會設計的思考方式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案。好伴設計也進駐臺中第一個完工的社會住宅臺中豐原安康社會住宅,經營陪伴住民的共好空間「安康好客廳」,不定期舉辦主題活動與藝術展,藉以拉近居民與在地的凝聚力。

想要親自走訪這些改造的地點嗎?想聽聽更多關於青年們行動的故事嗎?歡迎18~35歲對社區營造、地方創生、行動提案有興趣的青年朋友們報名參加「青年社區行動培訓營」,各場次名額有限,請儘速報名,更多詳情請至活動網站查詢(https://www.ydachangemaker.tw另開新視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