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7/04

第29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揭曉|優秀作品競逐金獎榮耀 陳秋盛獲出版類特別獎、許秀年獲戲曲類特別獎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備受矚目的第29屆傳藝金曲獎於今天(4日)舉行入圍名單公告記者會,本屆傳藝金曲獎共吸引102個單位、894件作品參賽,評審團經過近四個月漫長而縝密的審聽、討論後,本次計有69件作品入圍,即將於811日(星期六)頒獎典禮上角逐16項殊榮獎項。

據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以下簡稱傳藝中心)統計,今年第29屆傳藝金曲獎共收到102個單位報名,其中有出版類69家、戲曲表演類33家,總報名件數為894件,出版類824件、戲曲表演類70件,參賽作品的質量皆有相當水準、競爭十分激烈。894件參賽作品中共有69件作品脫穎而出,入圍機率約百分之8,凸顯入圍作品獨一無二的代表性與高水準的品質。

每年廣受各界期待的特別獎也同時揭曉:出版類特別獎得主為指揮家陳秋盛,其活躍於臺灣及國際樂壇,曾客席英國皇家愛樂、聖彼得堡愛樂等一流交響樂團指揮。在擔任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團長、指揮任內,他探索新曲目、首演多部大型歌劇及管弦作品,成功將北市交推向國際,成為亞洲最受矚目的首都樂團。同時也培育無數表演藝術從業人員、拓展臺北市民音樂視野,深根臺北市表演藝術文化的基礎。陳秋盛為歌劇及交響樂團曲目留下經典錄音版本,其中包括作曲家江文也、屈文中、賴德和等華人創作。此外,他亦深入社區、戮力教育推廣,如舉辦台灣首度大型歌劇戶外公演,提攜後進更是不遺餘力,包括在國際樂壇大放異彩的指揮家呂紹嘉、簡文彬、鄭立彬,以及鋼琴家劉孟捷、中提琴演奏家黃心芸等,其退休後仍持續教學傳承,對臺灣古典音樂之演出、出版、教育及推廣上貢獻良多。

戲曲類特別獎得主為歌仔戲演員許秀年,其戲齡長達62年,年僅3歲餘便初次登台,以「囡仔生」嶄露頭角,其後飾演楊麗花之對手旦,從此展開為人津津樂道的娘子生涯。隨著本土化風潮,歌仔戲從電視回歸劇場演出,許秀年隨楊麗花參與過多檔高度指標性的演出,包括1981年歌仔戲第一次躍上現代劇場的《漁孃》、1995年國家戲劇院《雙槍陸文龍》,而後新生代小生唐美雲創團,許秀年伴著「唐美雲歌仔戲團」成為今日的天團。許秀年的表演從心出發,她一層層地體會人物,琢磨咬字唱腔,從她唇齒間流出來生動的口吻,加上入情入味的身上和表情,讓自然、生活化,成為臺灣歌仔戲的特質;歌仔戲界重生輕旦的生態,「永遠的美娘子」許秀年在每一個時代最頂尖的歌仔戲劇團中,占得了一席地位,是同輩明星中,極少數還留在舞臺上,跟得上現代劇場推陳出新的腳步,並以賞心悅目的姿態,持續擔綱主角,不斷創造作品和人物的國寶級演員。

「傳藝金曲獎」自第25屆起從原來的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獎項中自立品牌,由傳藝中心接辦以來已邁入第五年。傳藝中心表示,本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規劃將以「傳藝‧時尚」為主題,以「傳統.藝術」的核心價值定位,強化傳藝金曲的當代性,引領嶄新的藝術潮流,致力於追求傳統表演藝術專業領域的長遠發展,呼應本獎項設立、維護傳統經典的最高宗旨。

29屆傳藝金曲獎入圍禮讚訂於721(星期六)下午3時於臺灣戲曲中心辦理,將邀請今年所有入圍者共同出席這場文化饗宴。頒獎典禮則於811(星期六)晚上7時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舉行,當晚將於「年代MUCH 38台」LIVE實況轉播,並於818(星期六)於「東森超視 33台」錄影重播,若想要親自蒞臨現場與所有入圍者一同感受各獎項得主公布的緊張氛圍者,自710(星期二)起開放民眾觀禮索票,索票資訊請詳見傳藝金曲獎官網或臉書專頁,歡迎所有關心傳藝金曲獎的朋友一同參與傳統藝術界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