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7/13

原民會出版發行《台灣原住民族部落事典》,完整勾勒出部落圖像

新聞中心/原民會訊
原民會於今年7月出版發行《台灣原住民族部落事典》,係以原民會所核定公告之746個部落為根據,彙編完成一本可供各界查閱原住民族部落資訊的實用圖書。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表示,原民會自85年成立迄今,長期致力保障原住民族基本權利,維護原住民族部落自主精神,促進原住民族整體生存發展;

並依據憲法增修條文、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及原住民族基本法等規定,努力推動及達成原住民族自治制度、民族平等及共存共榮等目標。原住民族「部落」作為推動原住民族自治進程之重要基石,為促進原住民族部落健全自主發展,自99年至105年間,原民會持續積極辦理部落核定與訪查作業,迄今已核定746個部落,逐步建構出推動原住民族自治之重要基礎。

原民會指出,《台灣原住民族部落事典》精細勾勒出原住民族部落之範圍輪廓與聚落地圖,將部落現況及其歷史沿革完整呈現,包含重要機關、社會組織及特色產業之介紹;以及各部落遷移史、重大事件及歲時祭儀等內容。且按行政區劃、民族別、語言別、部落漢語名稱及部落族語名稱等5種編排方式排序,讓讀者更方便檢索。

原民會也表示,透過《台灣原住民族部落事典》之出版,將部落人口的居住區域,細緻劃出鄰里地範圍,且標記出各鄉、村里的林班地與原住民保留地面積,再進一步結合原民會所作的人口統計、部落訪查等基礎資料,除讓各界對原住民族部落有整體性的認識之外,對於部落的調整與核定事務亦大有助益,讓推動部落自治與文化維護工作繼續往前推進;此外,這本部落事典也提供各部落的定位點座標,尤在進行災難救援行動時,更能準確、快速地定位部落地點,以有效掌握黃金救援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