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7/06

當氣候愈來愈「任性」|宜蘭在地的休閒農漁業夠「韌性」嗎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氣候變遷已經是台灣地區必須正視的重要問題,教育部氣候變遷調適教育教學聯盟特舉辦產學交流活動,希望透過學術界與產業界的交流,回饋到教育面的人才培育。107621日(星期四)由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跨領域合作共同主辦,邀請宜蘭縣頭城休閒農場、宜蘭縣中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共同協辦之「氣候變遷調適教育教學聯盟產學交流活動專題講座」現場活動座無虛席,顯見業界對氣候變遷關心的熱忱。


宜蘭大學林榮信教授表示氣候變遷是每個人都應該關心的議題,尤其是台灣在氣候變遷已經造成農業生產的各種衝擊,如何以證確的科學知識,來加以改善與調適是當前的重要課題。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周鴻騰老師亦闡述傳統農業看天吃飯的觀念已逐漸被打破,過去仰賴經驗法則或技術傳承,已不足因應面臨天災、市場價格劇烈波動造成的巨額損失。為了減緩氣候變遷對農業帶來的負面影響,國內外精進發展永續農業和創新農法,透過不同農法強化農業生態系統因應氣候變遷等衝擊的回復力,支持安全的糧食供給,並維護農村的生態、社會、經濟和文化環境。

           林試所趙榮台博士解說里山倡議與國際現況與實際案例


宜蘭大學林榮信教授表示氣候變遷是每個人都應該關心的議題

農試所姚明輝博士從農業氣象來談氣候變遷與與糧食生產之間的關係,以及提出簡易實用的農地設施來降低氣候影響的實例,此外,在農業氣象方面也歡迎農業生產者多加利用農委會發展出來的氣象應用平台。

林試所趙榮台博士解說里山倡議與國際現況,希望透過區域的「社會-生態生產地景」的恢復,來達到產業與環境永續發展的可能性,並介紹鄰近國家的發展現況,與臺灣成功恢復「社會-生態生產地景」的實際案例。

周老師在課程以科普與宏觀的觀點解說休閒農業因應氣候變遷,目前國內外精進發展永續農業和創新農法,包括:抗逆境 21種原生蔬菜、農林作物抗逆境品種研發、循環型農業、仿生科技農業、大數據分析與氣候智能型農業、生態農業與里山倡議、生態聯繫與里海倡議。這些創新農法與永續發展目標第12「永續消費和生產」永續糧食系統(The Sustainable Food Systems, 簡稱SFS)最為相關,其本質就是要促進從農場到農業之糧食價值鏈上的永續發展,通過具體活動來落實,包括在提高認知、能力發展、促進知識和資訊傳遞以及加強夥伴關係等各種層面。

        未來擬規劃以頭城休閒農場,作為推動氣候變遷調適

最後,周老師倡議以環境教育之對話策略來引導社區(或休閒農漁場)進行氣候變遷調適行動,這些有效工具包括:社區為本之氣候變遷調適策略(Community-based adaptation to climate change, CBA)、參與式的適應能力及脆弱度分析(Participatory Capacity and Vulnerability Analysis, PCVA)。透過環境教育的教學方法來實踐在地社區氣候變遷培力,促進在地農漁業理解「氣候變遷調適」的議題,了解其對自身的影響,並且進一步行動、參與,增進他們的調適能力,降低其脆弱度,因應氣候變遷的負面衝擊。有鑒於與會者的熱忱參與,未來擬規劃與頭城休閒農場共同推動氣候變遷調適的相關工作,以作為宜蘭在地的氣候變遷教育發展的學習基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