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8/25

齊手清除積水容器|勿讓登革熱入侵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依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本(107)年截至822日,累計28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分布於6縣市,分別為新北市16例,臺北市及嘉義縣各2例,桃園市及高雄市各1例、臺中市6例。新北市多數確診病例發病前皆有同一個菜園的活動史。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清晨及黃昏前往菜()園耕作,應穿著長袖衣褲並塗抹防蚊液,儲水容器要確實加蓋密合或覆蓋細紗網,以免蚊子產卵,並留意蓋子不能積水、細紗網要拉平且無下垂於水中,避免成為孑孓孳生的死角。

因容器數量越少,越容易巡查管理,也建議民眾應使用容積較大的容器(如50公升以上的有蓋儲料桶)集中儲水,勿使用小型家用水桶或澆水器儲水,以減少病媒孳生源。 

暑假期間許多民眾攜家帶眷各地旅遊,目前有登革熱確診個案於病毒血症期(個案發病的前1天到後5天期間稱為病毒血症期)來過宜蘭,衛生局於接獲通知第一時間掌握個案旅遊地點,並會同環保局進行密調、積水容器孳清及環境消毒等防疫措施,近期各地高溫且有降雨,環境中病媒蚊密度容易上升,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應落實家戶內外每週進行ㄧ次孳生源清除工作,大雨後也應即刻清除積水,以降低社區登革熱流行風險,如經查核發現孳生登革熱病媒蚊幼蟲者,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千元至15千元;如未依限期改善,可按次處罰。


另民眾赴國外登革熱流行地區或國內本土疫情發生地區,應做好防護措施;返家後則應自主健康監測至少2週,如有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骨頭痛、出疹(部分個案有腹瀉症狀)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活動史,以利醫師診斷通報,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登革熱症狀的病人,可使用「登革熱NS1抗原快速診斷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以利防疫人員進行防治。
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瀏覽,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防疫專線9357011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