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0/26

中文系師生霜降茶會|博碩士班文禪飄香交流詩文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歲次戊戌,節氣霜降日前一天(1022日)下午,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在雲起樓320會議室舉辦了一場「霜降節氣茶會」。原先的時段應該是人文學院蕭麗華院長的「佛教文學專題」課程,但因蕭院長帶團出國參與學術研討會,於是蕭院長提出想法,規劃了一個以霜降節氣為主軸的詩文茶會活動。

活動內容是以「霜降」及「茶」為主題,仿古人曲水流觴的形制,由原先參與課程的同學們各選一篇與主題相關的詩文名著在茶會中與大家分享,並各自上台報告和所有同學一起研究討論。

茶席是由中文研究所博士班二年級戴羽禎同學及博士班一年級郭俊郁同學負責佈席,同時展現兩種行茶法,展現了佛光大學多元的學習方式。郭俊郁同學為了本次茶會還特創作了一首茶品詩,為這次的茶會留下特別的紀念。


席間同時邀請到鄭州大學的交換師生一同參與,高小慧老師於會中分享了她參加這次參加茶會的感受。她表示,這樣的學習方式將文學融入生活,真正可以感受到古代文人的氣息,實在令人十分感動。魏濤老師則以兩岸的學習方式及態度來做比較,並且對於這種「慢活」的學習方式十分讚揚。同時也將他自己在今年中秋節所創作的一首詩,詩名為「中秋佛光雜感」在會中與大家分享,魏老師更以其雄勁渾厚的書法抄錄在茶會誌之後,作為茶席的紀念,實在非常地珍貴,更為此次茶席增色不少。

另外,同樣來自鄭州大學的閆莉莉和席中亞兩位同學,也都分別發表了他們的與會心得。整個茶會活動就在歡樂、優雅、充滿文學氣息與茶香、禪意的氛圍中圓滿的告一段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