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0/26

消防人員救災減壓安心課程-「重現微笑、安心服務」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107)1021日下午1650分台鐵普悠瑪列車從台北樹林開往台東,行經宜蘭縣新馬車站時發生翻覆,宜蘭縣政府消防局接獲通報後,立即指派大量消防人員、義消投入救災,在危險的列車內與時間競賽,搶在最短時間救出傷患送醫,經過一日一夜的辛勞努力,成功救出190餘位傷患,卻仍有18位乘客不幸罹難,引發國內外民眾的關注與惋惜。

救災第一線人員面對高壓的心理狀態、傷患的驚恐、悲傷、死亡等情緒影響,雖然搜救任務已經完成,但日後容易感同身受地出現替代性創傷反應。精神科醫師表示,若悲傷、恐懼、易怒情緒、失眠等症狀超過一個月,可能就是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應尋求專業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專業人員說出使您苦惱的經歷及感受。宜蘭縣政府消防局有鑒於此,為緩解救災人員心理壓力,特邀請台北市「中崙諮商中心」黃龍杰心理師於1071026日假該局五樓禮堂,辦理2場消防人員救災減壓安心課程,合計有80餘人參與課程。

課程內容包含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症狀解說、心理壓力紓解練習、以及會後心理諮商,並結合衛生局的心理衛生宣導,讓救災人員可以針對自己的狀況提問,透過專業心理師回答、處理來減輕心理不適的狀態,救災人員皆認真投入本次活動,期許藉由教育訓練及心理諮詢服務等課程,來降低消防人員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風險,在未來能夠更堅強勇敢面對挑戰,提升其工作士氣及服務效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