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1/28

教育部樂器銀行|樂器媒合維修交換系統資源庫 2018偏鄉音樂發表會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委託實踐大學辦理「教育部樂器銀行樂器媒合維修交換系統資源庫」,經過2年多營運後,於1071127(星期二)下午2點,於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1樓大廳,邀請媒合成功之偏鄉學校的孩童們演出,展現對於音樂的熱情及擁有樂器後的學習成果。

「樂器銀行」是全球首創,結合產官學界資源,藉由閒置樂器統整、民間團體捐贈以及樂器產業界支援等三方資源,達到樂器媒合、維修、交換等三個大目標。「樂器銀行」系統運作基礎,建構在整合全國各級學校公有閒置樂器,配合本系統獨立建置之維修中心以及協力廠商協助,讓堪用樂器回收再利用,提供有需求之學校申請借用,並以偏鄉學校為優先。

教育部葉俊榮部長表示,教育部長期重視偏鄉、美感及藝術教育;國家應該提供偏鄉的孩童與都市一樣的學習機會,而今天舞臺上孩子們的演出,就是這2項結合後最美麗的成果。而本計畫的出發點是相當的良善且合乎教育理念的,藉著陶冶孩子們的能力、知識及對於美的態度,進而提高國民涵養,未來國家人才培育重點除了以往的科技、人文外,更應加上美感的部份,使其效果加乘,使臺灣更具競爭力。

本次邀請3所學校,皆為偏鄉學校。全校都是小小提琴手的新北市雙溪區牡丹國民小學,擁有原住民天生音樂細胞的花蓮縣萬榮鄉見晴國民小學以及進軍屏東縣專業級演藝廳演出的屏東縣同安國民小學。這些孩子們透過樂器銀行協助,不僅解決苦無器材使用的窘境,更讓他們透過樂器學習,探索內心、表達自我,也因為學習音樂後,擁有更寬廣的未來。

新北市雙溪區牡丹國民小學是一所迷你型的山區小學,位於臺北縣雙溪鄉牡丹溪畔。近年校內除了推動自然生態及環境教育,並研發出學校與社區的「綠色生活地圖」外;在樂器銀行的協助下,每一位牡丹國小的學生都能演奏小提琴,且更進而組成弦樂團,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演奏小提琴,儼然成為牡丹國小學生生活中的一部分,在這裡的每個孩子都懷抱著音樂的美麗夢想,而樂器銀行,便是孩子們美夢的實踐者。


花蓮縣萬榮鄉見晴國民小學,為花蓮縣山地鄉之一,多為太魯閣族,擁有與生俱來的絕佳音樂細胞。在學校音樂老師的積極推動下,成立了原住民族特殊樂器-木琴社團;因為學校地處偏遠沒有鋼琴,在樂器銀行所捐贈的鋼琴作為配合練習使用後,小朋友在音樂表現上有了更多的進步,花蓮的中央山脈之上自此飄揚著美妙的音符。

屏東縣同安國民小學位於南州鄉最南端,為南州鄉最迷你的小學,家長務農居多,大部份孩子屬於弱勢家庭。學校秉著「發展管樂社團陶冶音樂美學素養」的信念成立管樂社團,也因為如此,讓同安國小的學生在畢業前皆能擁有吹奏打擊之音樂能力。縱然在成立的這些年有不少反對聲浪,但在校方努力下,同安國小不但是屏東鄉村少有的管樂社團學校,在樂器銀行捐贈單簧管、薩氏管、小號及圓號後,一路努力不斷練習,還到屏東演藝廳演出,展現出的實力完全不輸給都市的孩子。

教育部樂器銀行透過此次的邀請演出,希望大眾除了了解樂器銀行主要宗旨之外,更期待國人能給予全臺偏鄉小校更多機會,讓孩子在學習的路上更加穩定之外,更希望從小地方推展「美感教育」。對孩子們的支持是樂器銀行最真實的付出;孩子們的喜悅,是我們得到最暖心的結果。明年也將進入美感教育第2期,希望本計畫能夠培養更多小小愛樂者,成為台灣未來推展軟實力的堅實力量。

「教育部樂器銀行-樂器媒合維修交換系統資源庫」計畫得以順利推行,是產官學三方共同努力成果,教育部未來仍會持續促進各界緊密合作,以提升國民藝術與美感教育素養之目標永續向前。請各校踴躍至「教育部樂器銀行-樂器媒合維修交換系統資源庫」媒合平臺(http://musicbank.moe.gov.tw/ ),登錄捐出閒置樂器及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