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1/27

《藍城》社區小種子攝影展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宜蘭城」位於宜蘭河東岸,清朝嘉慶年間建城,設東、西、南、北門,稱「噶瑪蘭城」。清朝時期城內建造昭應宮、城隍廟等重要廟宇,因此各式傳統工匠及第一手藝師雲集,繁榮一時。日治時期實施市區改正,留下許多重要歷史建築,各式傳統商業市集相連,工藝成就更是無以倫比,儼然是宜蘭的「巴洛克時代」,在宜蘭開發史上之歷史與文化地位重要。

《藍城》展覽作品中的物件,取材於宜蘭舊城內百工達人,透過小小藝術家的鏡頭,從視野觀點出發,訓練孩子們用自己的話語介紹社區的美好遊憩體驗,讓更多旅人能從在地人的視角體驗舊城魅力,分享充滿生活感的舊城故事。此次《藍城》攝影展以氰版顯影方式呈現作品,可以說是我們目前最容易學習的非銀鹽攝影工藝了。凝視這些新角度的影像,彷彿重新認識幾百年來的宜蘭舊城,從中發現不一樣的魅力宜蘭舊城文化,因展覽物件皆以籃曬圖呈現,也正是此次《藍城》的名稱由來。

楊哲一,當代攝影藝術家,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成功大學資源工程所畢,現為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所博士生。曾任中研院地科所、環境變遷研中心研究助理與地質工程師。從小立志成為羽球選手,後因環境因素轉而從事科學研究,2006年印度自助旅行回國後,意外生了場大病而驗退,因此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並再次轉向,決定從事當代攝影藝術創作,期待用影像書寫一生,讓全世界看到台灣與自己,表現自身的理念與思想,尋找自己的土地根源、關懷環境並參與公共。

社區團隊透過107年度福利化社區旗艦型計畫,邀請楊哲一帶領宜蘭市中山國小弱勢學員開辦攝影工作坊,透過相機鏡頭,教導孩童拍攝一張張動人的魅力舊城,該工作坊於1117日、1118日辦理完成,作品囊括宜蘭舊城百工文化、社區風景,引領觀者一窺宜蘭舊城風貌、當地人文生活、社區景色等,亦使學員了解宜蘭百工背後的深遠意義,和孩子一起認識舊城的傳統文化之美,創造不一樣的蘭城體驗回憶,也為傳統工藝注入永續保存的活水。

一張張會說故事的照片,成就了最難忘的蘭城百工歷史,旗艦社區團隊 1128日至129日下午13:00-18:00於舊書櫃舉辦為期11天的《藍城》攝影展,屆時歡迎愛好攝影的朋友共同參與,一起跟我們體驗宜蘭舊城的魅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