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1/29

孕婦急性胰臟炎藏危機|陽大醫療團隊成功合力保住母女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陳姓孕婦第一胎懷孕35週,因出現上腹疼痛,經醫師診斷為『疑似急性胰臟炎』,收治住院,在陽大醫院婦產科、重症醫學科、小兒科與腸胃科團隊合力下,成功保住媽媽與寶寶的性命,並順利出院。

陳小姐懷孕35週,早上即感上腹痛,忍至下午到婦產科裘志信醫師門診做例行性產檢,待診期間開始有嘔吐情形,主訴無特殊病史,經身體診察及胎兒監視器顯示,子宮有早期收縮情形及疑似胰臟炎,故建議她入院接受安胎藥物治療及抽血檢驗,之後上腹仍持續疼痛合併有呼吸喘的情形,即時給予止痛藥及氧氣,抽血檢驗顯示澱粉酶 、血清脂肪酶數值及發炎指數偏高,隨後發現胎兒有窘迫情形,跟家屬解釋病情後,立即安排剖腹生產,術中發現腹腔內有大量膿樣腹水。產後少尿且上腹悶痛及呼吸喘之情形持續,會診腸胃科並安排緊急腹部電腦斷層攝影,顯示急性胰臟炎合併脾臟腫大,故轉至內科加護病房做立即處置及密切監測生命徵象。

於加護病房治療過程當中,醫療團隊為病患建立中心靜脈導管,嚴密監測病患的血液動力學及體液狀態,並以此為依據給予適量的輸液及靜脈營養治療,病人缺氧的呼吸窘迫情形也在新引進的高流量經鼻正壓氧氣治療下,不須氣管內插管治療便獲得改善,由於嚴重急性胰臟炎常併發腹腔內感染,所以醫療團隊在感染科醫師及重症團隊藥師的建議下,使用適當的抗生素,避免病人發生敗血症。病人病情穩定改善,一週後逐漸恢復由口進食,二週後順利返家休養,母子均安。

陽大醫院婦產科裘志信主任說:急性胰臟炎在懷孕期間是罕見的疾病,發生率約為萬分之三,急性胰臟炎的範圍從輕度胰臟炎到壞死,而膿瘍和多器官功能損傷的嚴重胰臟炎,母體和胎兒的死亡率高達20%50%,懷孕期間急性胰臟炎通常與膽結石疾病或高三酸甘油脂血症有關,若能適當即時處理就有機會康復。裘主任呼籲孕婦若無預期的發生腹痛問題,須提高警覺,小心潛藏危機,並及時至醫院求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