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1/29

臺文館以文學架橋|通往聾人與盲人內心世界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臺灣文學館推行「墨鏡與飛舞的文學發聲練習」出版計畫,期盼在選舉剛過人心動盪之際,以文學滲透心靈,喚醒人與人之間溫暖的關懷。20181128日(三)14:00-15:10發表聚焦在聾人與盲人內心世界的兩本新書。《看不見的看見-從心轉動人生的23堂課》邀請全盲作者楊聖弘,與本書顧問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理事長牛暄文對談。

童書《除了聽,他們沒有什麼做不到》由粘忘凡寫故事,國際知名繪本作家孫心瑜創作插畫,她們也親臨發表會與民眾分享繪畫本書之心得。

1128日從上午開始臺文館有一系列友善平權活動,安排啟聰學校幼兒園小朋友觀賞繪本故事說演、以及手語志工蔡世鴻導覽看展覽。並邀請文學出版代表參與座談會以「當牛暄文碰到楊聖弘」為主題分享視障與聽障族群的文學內涵。下午新書發表會揭幕,由聽障人士所組成的「林靖嵐聽障舞蹈團」舞者林珮姍以透過震動感受音樂節奏的方式,帶來精彩舞蹈演出,呼應新書《除了聽,他們沒有什麼做不到》。

由於視障者其視力狀況或失明歷程差異極大。但大眾除了對其了解甚少,更遑論適切協助。《看不見的看見-從心轉動人生的23堂課》是身為盲人的作者楊聖弘主筆創作,分享視障者的生命歷程,讓大眾能夠感受盲人內心世界的生命色彩。

聽障者同樣在聽力損失程度及學習經驗有極大的個別差異。其中以使用手語溝通為主的聾人,對文字較為疏離,多嫻熟圖像化資訊。童書《除了聽,他們沒有什麼做不到》搭築聾人與大眾間的橋樑,邀請兒童文學作家粘忘凡撰寫、繪本作家孫心瑜繪製。透過書中聽不見的林曉文,讓聽得見的王品冠學會敞開心靈聽見更多美好的聲音。

臺文館蕭淑貞副館長表示,臺文館一直積極思考,文學在各個族群間能發揮的正向力量。聾人與盲人的族群間,文學是一扇門,聽故事時能為心靈帶來感動。透過出版說故事時,能讓大眾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期待透過文學化解歧見、了解族群間不同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