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2/20

母乳哺育問題的好幫手|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國內新手爸媽和家中有小寶貝的家庭最關心問題是什麼呢?依國民健康署孕產婦免付費關懷專線0800-870-870(國語諧音:抱緊您,抱緊您)107年的統計,民眾來電的諮詢以母乳哺育相關問題為最多,其中又以「母奶可以儲放的時間?」、「生病時(感冒、尿道炎、拉肚子、帶狀疱疹…)乳汁中會有病菌嗎?還可以餵母奶嗎?」、「餵母奶可以漂眉、染燙髮嗎?」等項目較多人關心。為了讓更多母乳哺育家庭有所依循,國健署特別提供專業建議給民眾參考:

母奶可以儲放的時間?
擠出的奶水隔餐餵食於室溫25C以下不必冷藏儲存。放置有冰寶的携帶式冰桶可以保存24小時,冰箱冷藏層可以保存5天,(獨立的)冰箱冷凍層可以保存36個月。解凍的母乳不可再冷凍,解凍後24小時剩餘的母乳不可給寶寶吃。

生病時(感冒、尿道炎、拉肚子、帶狀疱疹…)乳汁中會有病菌嗎?還可以餵母奶嗎?

經由乳汁傳染疾病的機會非常少見,如愛滋病。多數的狀況在媽媽出現症狀之前,可能就因為接觸以及飛沫傳染讓寶寶感染了,如果持續哺乳時,寶寶可以得到母親因為疾病產生的抗體,反而可以減輕感染的症狀。

患有水痘的母親有新水泡出現時,肺結核患者在服藥兩週內,都會經由直接接觸嬰兒造成傳染性,所以不宜直接哺乳。但是當水痘患者不再有新皮疹出現,肺結核使用藥物兩週後,就可直接哺乳。患有帶狀泡疹的母親只要乳房沒有病兆,並且能讓嬰兒不接觸到患處時,即可哺乳。

餵母奶可以漂眉、染燙髮嗎?
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哺乳媽媽使用染髮劑或燙髮劑對哺乳寶寶有影響。使用在頭皮上的用品就像使用在其他皮膚上的藥品一樣,吸收到體內的量很少,對哺乳寶寶的影響很少。如果媽媽的頭皮是健康以及完整的,比起頭皮有抓裂傷的媽媽,染髮劑吸收的量更少。對哺乳媽媽燙髮或染髮有以下幾點建議:1、選擇專業合格的美髮師2、告訴美髮師您正在哺餵母乳3、輕柔的洗頭,勿抓傷頭皮4、選擇天然成分的燙染產品5、染燙髮時注意通風6、請美髮師盡可能不讓藥劑接觸頭皮。

母乳哺育好處多,政府提供多元管道支持您
母乳依國際實證研究,能降低寶寶腸胃道感染、呼吸道感染、及中耳炎的機會,也會減少兒童期糖尿病的機會,減少過敏。此外,婦女藉由母乳哺育,能使產後子宮恢復較快,產後出血的機會較小,身材恢復較快,而且得到乳房癌、卵巢癌及骨質疏鬆的機率減少。國健署自民國90年開始推動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制度,透過院所提供有利產婦成功哺育母乳的條件,讓每個嬰兒有生命最好的開始,迄今全國已有180家院所通過認證,出生數涵蓋率為78.1%(名單可見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389),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呼籲爸媽與親友能支持產婦選擇母乳哺育,支持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如有母乳哺育問題歡迎撥打專線,有專業人員解答及主動致電回復,亦可自孕產婦關懷網站服務(https://mammy.hpa.gov.tw查詢,或免費下載雲端好孕守APP,搜尋最近的母嬰親善院所及哺集乳室,也有母乳哺育手冊及母嬰早期肌膚接觸、增加奶水分泌的十大秘訣等相關衛教單張(可至「健康九九網站」https://health99.hpa.gov.tw 下載或線上索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