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2/20

106 學年度幼兒園文化課程實例甄選成果發表會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鼓勵教保服務人員運用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設計與實施符合幼兒 生活經驗及在地特色的文化課程,教育部自 105 學年度起委請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持續辦理幼兒園文化課程實例甄選活動;106 學年度全國共 53 個團隊報名參賽,共有 28 隊進入複選,經過評審審慎討論後,金、銀獎從缺,共選出 2 個團隊獲得銅獎、6 個團隊獲得佳作;同時為推廣及分享在地文化深入體驗的教學活動,也提供優良教學課程示例,並邀請獲獎的幼兒園團隊在全國辦理 6 場次的文化課程實例成果發表會。

獲得銅獎的高雄市三民區鼎金國小附設幼兒園以「時光隧道」的方式,帶領幼兒實地走訪鼎金國小新舊校舍,閱讀鼎金國小設校歷史的過去與未來,引發幼兒觀察、關懷環境的能力,發展出「愛上鼎金」的課程主題;財團法人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附設桃園市私立文欣非營利幼兒園邀請幼兒園幼童的長輩,透過他們口中緩緩道出過去磚窯時代的風光故事,以主題「紅紅的泥土」陪伴幼兒踏入一段紅土與土角的探究之旅,讓幼兒走出教室並進入社區,深入了解家鄉在地文化的特色與變化。
 
位於屏東縣竹田鄉客家庄的西勢國小附設幼兒園藉由「文筆亭」主題讓孩子透過參與敬文惜字活動,理解文筆亭所代表的文化軌跡、意涵與由來,從而體會「敬書惜閱讀」的文化精神;臺中市梧棲區中正國小附設幼兒園透過「五汊的漁寮」主題讓孩子了解漁寮與梧棲的關係,探討有關對居住環境的歷史定位、現今的發展及對未來的展望,並將漁寮人「刻苦耐勞、勤儉惜福」的精神,落實在生活中。 


位於都市近郊的臺中市私立早稻田藝術幼兒園以「我們的稻田好朋友」,對照現今的食農教育及環境污染議題,引導幼兒以友善耕作的方式實際從事農務,連結生態環境與自己的關係;臺中市私立弘光科技大學附設臺中市幼兒園帶領孩子關注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弘光校園,從中注入好奇的種子,以「弘光的故事」主題課程,讓校園文化與幼兒之間有更深厚的情感連結,進而產生尊重與愛護的態度。 

臺中市南屯國小附設幼兒園由南屯特有的麻芛文化,設計出「南屯老街上的『林金生香』糕餅舖」課程主題,幼兒透過實驗、記錄、分享、試吃,創新製作「麻芛綠龜粿」 ,讓傳統美食結合幼兒的無限創意,激發出嶄新的面貌;學校靠近瑪鋉溪的出海口的新北市萬里區萬里國小附設幼兒園,讓孩子從自我出發,將家庭、社會以及生態環境拉進學習活動,勾勒當地社區人文及自然環境特色,蘊釀結合豐富的生態的「樂活瑪鋉健走,愛在萬里奔馳」主題課程。
 
文化的傳承與推廣奠基在持續創新的教育理念上,教育部未來將持續辦理此計畫,期待更多教保服務人員將當地的傳統文化與地方特色融入幼兒園教學活動中,進而建構以地方文化為主軸的課程設計能力,逐步發展具校本特色的深 化課程,讓傳統注入幼兒的新意,也創造在地文化的新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