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2/22

教育創新 全球夥伴|2018年教育基金會年會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基金會年會於1071221(星期五)22日(星期六)假高雄佛光山雲居樓舉行,以【教育創新 全球夥伴】為年會第16週年主題,透過專題演講、增能工作坊及NPO亮點分享,並集結7個學習圈年度成果動態影片、教育基金會靜態成果展示,號召全國教育基金會共同參與,秉持「交流、學習、成長、合作、發展」原則,希望以教育創新帶動民間創意,因應社會多元發展,並連結全球資源,成為夥伴關係。

今年更首度於高雄規劃兩天一夜年會,期盼除北部外,更能連結中南部基金會夥伴,藉年度年會縱向橫向相互交流、成長。

目前教育部主管之教育基金會有717家,基金總額達700億元以上,長期致力於關懷偏鄉教育及社會教育等重要議題,讓社會的各個角落都有教育力量的存在,也發揮非營利組織服務社會之功能,是國家及社會珍貴的力量。
本年會四大專題面向為「教育創新」、「在地創生」、「氣候變遷」及「夥伴連結」,以最新全球發展趨勢,讓基金會夥伴在教育公益事務推動議題上能有新的體驗與視野:

1.「教育創新」:邀請微軟台灣AI研發中心執行長張仁炯先生分享教育創新議題。
2.
「在地創生」:邀請國發會曾旭正副主委,介紹其他國家找尋地方創生的做法,面對少子化、人口老化、社區人口急速減少所衍生的各種問題
3.
「氣候變遷」:邀請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彭啟明總經理,探討全球氣候變遷,如暴雨引發水災和土石流、強烈高氣壓讓氣溫飆升到40多度、乾旱引起森林大火,氣候災難威脅全球居住環境與生命財產。
4.
「夥伴連結」:邀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分享佛光山在全球推動NPO會務及駐點聯合國多年的豐富經驗。

教育部表示民間非營利教育團體是推動終身教育的重要資源和力量,致力結合民間團體力量,透過與教育基金會串聯成學習圈,共同關心公益並推動各項社會議題。今年教育基金會學習圈包含多元文化教育、閱讀教育、科普教育、原住民族教育、藝術教育、家庭教育及樂齡學習等7個議題,號召117個教育基金會及民間團體共同參與,執行165項計畫,受益人次超過60萬人次,將社會教育全面推展至臺灣各地。
另為讓學習圈議題符合社會脈動及教育部重要政策方向,108年度已規劃「媒體素養教育」、「本土語言教育」、「多元文化教育」、「科普教育」、「藝術教育」及「閱讀教育」等6個學習主題,期盼有更多非營利夥伴一起加入學習圈,為臺灣的終身教育共盡一份心力。教育部並於年會中頒發感謝狀予學習圈組長,感謝各圈組長一年來對學習圈的用心耕耘及無私貢獻,以領頭羊的角色帶領各圈蓬勃發展。

教育部自92年起輔導基金會以自發性的服務精神,採系列多元的活動形式辦理「年會」,十多年來「全國教育基金會年會」已成為基金會專業成長之重要平臺,也獲得非營利組織高度認同。希望藉著年會活動與各家教育基金會搭建起推廣合作橋樑,讓單打獨鬥的公益火炬,串成點、線、面的公益平臺,提供非營利組織擁有新的力量與工具,推動公益,讓臺灣更加美好良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