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2/14

智慧職場4+1|創新服務增健康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上班族每天有超過1/3的時間處於職場環境,但經常忙於工作,忘了要注意自身健康,依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現況電訪調查」發現,國內職場員工超過8(83.0%)每日食用蔬果量未達國民健康署三蔬二果之建議量、半數以上(53.4%)之每週身體活動量未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至少150分鐘的中等強度身體活動量,同時有近4(39.2%)體重超標(24.7%過重與14.5%肥胖),顯見職場員工之飲食、運動及健康體位是需要被重視的健康議題。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為促進職場員工健康,國民健康署自96年起成立北、中、南三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持續結合地方政府衛生局()輔導職場推動各項健康促進議題。另隨著近年來智慧科技進步,健康署開始運用智慧化健康促進服務,強化個人行為及社會連結(social connection),自106年起推動「建構智慧健康城市計畫」,於臺北市發展「智慧職場」服務模式,先在臺北市大中小型職場-台灣富士全錄股份有限公司、安心食品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及中華票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健康體重管理為主題,貼近職場員工生活型態,運用智慧科技之服務模式提供健康飲食、身體活動等智慧化健康促進服務。

智慧職場4+1 員工健康小幫手
為促進員工增加運動、減少久坐、增加飲用白開水及提高食用蔬果比率等健康行為,發展符合職場環境及員工生活作息之服務模式,使員工同時可以打拚事業顧健康,國民健康署發展出「智慧職場4+1方案」,於今(107)年進行職場介入,驗證服務模式之有效性:

()智慧大廳:運用等候、零碎休息時間也可以促進健康!設置健康量測小站,智能運動地墊、健康小幫手機器人等,零碎時間就可以做運動,或進行血壓、體重之量測,提升自主健康意識及自我健康管理,增加健康量測頻率,並藉此提高零時運動的參與。

()運動辦公室:坐太久,椅墊提醒你起來動一動!結合智能椅墊、智能會議桌、活動式螢幕架、智能運動器材,運用定時提醒及升降辦公桌,搭配踏步機等運動器材,使久坐的上班族減少久坐,提高零時運動參與。

()智慧飲水:好友揪團一起來喝水!運用智能水杯,進行個人喝水提醒,也可以與朋友一起揪團,互相關懷對方喝水量,也可主動發送多喝水提醒給朋友,另外也可提供飲水量記錄及智能分析,培養規律飲水習慣。

()智慧樓梯間:多爬樓梯少搭電梯,節能減碳運動多!藉由智慧感應器之改裝應用,進行走樓梯提醒及記錄,使不走樓梯的上班族提升走樓梯意願及參與零時運動的動機。

()健康儀表板:視覺化自我健康管理,提供飲食熱量計算,職場周邊健康飲食及運動地圖,使職場員工提高健康意識、健康飲食及營養素查詢及零時運動參與。
 
智慧職場4+1方案將於今年底完成試辦及成效驗證,後續將運用有效之方案逐步進行複製及擴散至其他職場,將引領智慧化促進職場員工健康之新風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