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2/19

零距離的校內職場體驗|跨領域學習效益無限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在全球化與科技驅使之下,青年面臨的未來是一個快速變動的時代。處在日趨複雜多變的世界,科技發展改變人類的習慣、生活以及產業,已經不是靠著單獨一項專業知識就能掌握了解,因此跨領域學習已被視為培育未來社會所需人才的途徑之一。大葉大學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補助辦理「Made in DYU:工『葉』、服務『葉』、創『葉』職涯探索與體驗一把抓」計畫,開啟學生跨領域學習的第一扇門。

此計畫結合校內職場體驗與校外企業參訪雙軌進行,透過校內跨學系的協同合作,讓學生依自己興趣探索,深入體驗各種職域。在職場體驗的活動後,引導學生站上「大葉講堂」的講臺,以直播方式發表自我察覺體驗的感受,並上傳至YouTube擴散職場實際體驗的分享。

校內職場體驗由學務處職涯發展中心整合各學院職輔空間資源,串聯「大葉講堂」、「多功能攝影棚」、「葉立方微型創業實驗室」、「空勤培訓中心」、「製茶技術實驗室」、「銀髮族健康促進中心」等特色教室,策劃一系列跨域的職場體驗活動,讓各系學生能就近在校內,感受不同的職場的工作樣態。例如「大葉講堂」打造從攝影剪接、燈光音效直逼專業舞臺的TED (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講堂,提供學生實際運用新媒體行銷的力量;「葉立方微型創業實驗室」為中部地區電商創業的指標性實驗基地,讓學生體驗跨境電商與微型創業,體現學習的商業知識與企業實務零距離;「製茶技術實驗室」引領學生瞭解臺灣茶的特色及體驗茶葉製作過程,並鼓勵學生在校考取製茶技術士證照;「銀髮族健康促進中心」引導學生因應高齡化社會,認識長照相關產業的發展;「空勤培訓中心」教室模擬機艙空間,設置座椅及機艙推車,訓練學生儀態及服務態度。

透過一連串的跨領域的職場體驗,引領學生思考未來不同產業所需的跨領域人才的需求,進而發展跨學科領域的學習。就讀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郭宣鎔同學,參加此次校內空勤培訓中心職場體驗後認為「從機艙服務的體驗的過程中,了解空服員工作的辛苦面,以及成為空服員所具備的條件除要有良好的語言能力,也需要有良好的情緒管理。此次體驗訓練了自身的臨場反應,也提升職場抗壓力。」

青年署「107年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各校整合職輔資源,規劃多元創新的職輔活動,協助青年學子探索自我生涯、規劃未來職涯。相關資訊詳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資訊平臺」(http://mycareer.yda.gov.tw/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