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2/15

台馬文藝之戀-中學文學營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國立宜蘭大學107年度向教育部申請通過「台馬文藝之戀-中學文學營」活動計畫,125日至1217日於國立宜蘭大學校區舉辨,有來自馬來西亞吉打州亞羅士打吉華獨立中學師生九人、吉隆坡循人中學學生兩人、吉打州雙溪大年新民獨中校長及老師三人、吉隆坡尊孔獨立中學教師兩人,共同參與本次文學營活動。本校秉持「共學」「共享」的教育理念,提供台馬兩地對文學有興趣的學子、老師,彼此經驗交流、教學資源共享的機會,希望能提升學子的文學素養並強化創作的能量。

從中國大陸飄洋過海到台灣與馬來西亞的華人祖先,披荊斬棘、篳路藍縷建立家園,落地生根、開枝散葉。華語文是台馬兩地華人共通的語言,我們傳承相同的文化,但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各自發展出不同的文學特色。鄉土是文學的母親,提供創作者源源不竭的能量;海洋是台馬兩地共通的文學創作特色。基於此理念,本次文學營活動規劃就從「鄉土文學」出發,繼而探索「海洋文學」的脈絡。規劃三大主題課程,分別為「與作家對談講座」、「散文新詩實作訓練」及「數位學習課程初探」。

「與作家對談講座」,本校邀請台灣文壇老中青三代各有特色的作家來分享文學之美,期望這一系列的講座課程能開拓台馬兩地學子的文學視野,促進彼此的交流觀摩學習機會,提升文學涵養及品味。


1)台灣當代重要文學作家黃春明 (宜蘭人、國立宜蘭大學講座教授)及黃大魚兒童劇團執行長李賴,分享「黃春明和他的的三個大夢(文學、兒童戲劇、社區總體營造)」。

2)女詩人零雨(王美琴老師,國立宜蘭大學退休國文教師。曾榮獲得1993年年度詩獎及年度詩人,2015年吳濁流文學獎,2017年太平洋國際詩歌獎等等)與本校朱達勇教授合作,分享悅聽文學-「詩與樂的雙重奏」,在古典吉他音樂伴奏下,詩人朗讀自己的作品,帶領大家進入詩的國度。

3)鄉土文學作家吳敏顯老師(宜蘭人),從宜蘭河的歷史文化變遷,分享文學中不可或缺的鄉土生命力。

4)海洋文學作家代表廖鴻基老師(花蓮東華大學兼任講師),分享海洋文學的生命力。

5)出版界達人陳逸華主任編輯(聯經出版社),與學子談「玩出書本的趣味」。 

6)台灣年輕作家吳緯婷(宜蘭人),分享從家鄉出走至海外四方,而後再度返回故鄉生活,行與旅對文學創作的滋養。 

「散文新詩實作訓練」邀請宜蘭縣立復興國中詹明杰老師及蘭陽女子高級中學語文資優班黃子娟老師擔任講師。教學經驗豐富且優秀的兩位教師除教導學子新詩與散文創作技巧演練外,並將閱讀帶入寫作課程設計,喚起學子自身情感,進而激發創作能量。馬來西亞的中學校長及教師將隨同學生入室觀課,並於課中、課後與本地授課教師互相切磋琢磨、經驗分享,共創教育的美好。


文學並不是只能用文字來記錄,一切的媒材,在文學家細膩的感觸及巧思下,可以帶領讀者進入作者所創造的空間。「數位學習課程初探﹣宜光剪影」課程邀請本校朱達勇教授及林雲雀教授授課,運用本校特色課程「磨課師(MOOCS)」數位資源,讓學子嘗試把這次營隊的生活點滴感想,借助數位影音製作與剪輯媒介,進行另類的文學創作。同時也希望本校的數位教育資源日後能進一步地協助提升馬來西亞的教師的能量,大家一起為教育而努力。

在教育部新南向計畫、高教深耕計畫及本校吳柏青校長鼎力支持下,「台馬文藝之戀-中學文學營」將會連續舉辦二年。今年初試啼聲,來自馬來西亞雙溪大年新民獨立中學陳志強校長,非常欣喜能與在文學營活動中與他的文學啟蒙老師黃春明再度相見。陳校長說:「十五六歲的時候,我在馬來西亞參加《星洲日報》舉辦的文藝營,當時的黃春明老師是我們的文學導師,他的作品和爽朗親切的性格深深影響了年少的我。
 
二十年以後,我變成帶隊老師,帶著學生在宜蘭大學和黄春明老師再次相遇,也再次深深的被黄春明老師和伙伴們推動文學、兒童劇場、社區營造等方面的熱情和成果所感動。這次帶來的學生和當時的我,年紀相仿。兩代人一起聽黃爺爺說故事,這是一件美好且浪漫的事。適逢明年要在雙溪大年新民獨中推廣閱讀與文學,培養學生的文化素養,黄春明老師為宜蘭和台灣的孩子們做的事情,有好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很多朋友問我,為什麼願意放下自由和用心經營的書店,再次回到校園?我想,如果我也能像黄春明老師一樣,為我們脚下這片土地種一顆神奇的百果樹,讓孩子們在樹下快樂自由的成長,對我來說,這也是我追求自由和美的另一種姿勢。」美好的文學機緣,令人感動!


為強化台馬兩地的文學能量,此次文學營活動還結合高教深耕計畫-教育服務,大手牽小手與宜蘭縣立復興國中、蘭陽女子高級中學、慧燈高級中學合作,帶領與會的馬來西亞教師入班觀課(復興國中羅一茹老師閱讀課程、張倩茹老師國語文課程及蘭陽女中高敏馨老師學思達的國文教學),讓台馬兩地華語文授課教師互相切磋、交流,共享教育的美好,散播文學的芬芳。

教育是一件美好的事,本校相信透過文學營課程的規劃,定能讓參與營隊的師生及宜蘭地區的中學生、大學生收穫滿行囊,帶著滿滿的文學能量回去,開花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