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1/16

政府與您攜手合作|共創兒少安全網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近日,媒體報導國內發生「父為肉圓家暴妻兒(108.01.13)」、「1歲女童遭18歲母施虐致死(108.01.16)」等兒少受虐案件,衛生福利部表達痛心與不捨,依據該部統計,我國每年約有8千至9千名兒少受到身體、精神、性、疏忽等不當對待,另約有15-30名兒少受到家庭成員嚴重虐待或殺子自殺致死,其中,6歲以下兒童約佔8成,為建構前端預防兒少受虐之服務體系。


行政院業於1072月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透過「布建普及式的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全國計154處),整合公私資源,提供預防性的家庭支持服務;另「整合保護性服務與高風險家庭服務」,透過集中受理窗口、建立跨網絡資訊系統、統一評估指標,精準判斷案件風險並加速處理效能,以避免案件漏接並協助家庭恢復功能。

衛生福利部表示,考量學齡前兒童倘未進入幼托體系,若遭家中成員不當對待,往往不易被察覺,爰該部積極推動「六歲以下弱勢兒童主動關懷方案」,將七類特定兒童納入關懷對象,並透過大數據串接與分析,俾網絡人員發掘受虐或未獲適當照顧之兒童,以利社政單位即時介入;該部進一步表示,針對已通報之兒少保護案件,透過結構化安全及風險評估、家庭功能評估、強制性親職教育等策略,提升調查評估及處遇服務品質。另透過辦理「暴力零容忍–社區家暴兒虐防治宣導計畫」,建構全國之社區防暴體系,並培力村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等社區網絡資源,知悉疑似兒少遭不當對待情事,及早撥打113保護專線進行通報,共同守護脆弱兒少及家庭。

衛生福利部除透過以上政策措施,精進預防兒少受虐及優化後端處遇之服務體系外,也呼籲社會大眾成為關心身邊兒少的「關鍵路人甲」,如發現兒少遭受身體、精神、性、疏忽等不當對待,或兒少食衣住行等基本照顧需求未獲滿足者,請撥打113保護專線,也可直接透過手機等行動裝置,登入「社會安全網─關懷e起來」(網址:https://ecare.mohw.gov.tw/)線上平臺進行通報。期待您發揮熱心與愛心,關懷周遭兒少並適時通報,與政府攜手合作,共同創造兒少的安全防護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