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2/16

2019元宵走尪暨廟宇嘉年華民俗文化活動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五結鄉無形文化傳承盛事【走尪】活動於108216(星期六)219(星期二)舉行一系列元宵節的民俗活動-「走尪」昔日由利澤簡地區八大圧信徒組派陣頭共同參與,今年回歸傳統宗教信仰,擴大舉辦「扛大橋來走尪表演賽」。除了廣邀縣內各宮廟參予傳統走尪活動,更邀請商家企業一起參加傳統走尪過金火,過火和傳統走尪三進三出更是本次活動傳承無形文化的菁華所在。

「爆尪靖新娘」往昔在利澤地區是元宵節一項重要的活動,也是全國唯一的「淨尪」民俗,爲保存這項無形文化,今年開放新人佳偶保平安的祭典,讓參與的民眾都能在民俗文化的勳陶下幸福滿分。另活動結合「尪揹某」趣味競賽,透過活動參與增添夫妻(情侶)情趣,而參加者除送泡湯券,媽祖LED鑰匙圈,還可參加限定摸彩活動,獎品有日本沖繩來回機票一組2(名額1)及長榮非假日雙人餐券1(名額3),現場有開放民眾報名,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學童是文化傳承的主角,活動每年皆舉辦學童民俗文化體驗,藉著體驗活動瞭解本地無形文化資產。活動另安排有一系列節目,創意踩街、街舞、歌仔戲及百人神轎鑽轎下,送錢母求平安等。今年更首創隆重登場「神將合慶鬧元宵」,將廟埕變成表演劇場,讓觀眾近距離觀賞台灣特有廟宇藝術表演,也是宜蘭首次邀請國內知名官將首、八家將、八將和水鼓陣、夜光神龍參與演出,節目精彩可期,好戲連棚,歡迎所有鄉親相招逗陣來看熱鬧。



元宵節的重頭戲就是提燈籠!家家戶戶提著燈籠,相約鬧元宵。今年在元宵節夜睌我們將舉辦「廟宇筊杯大賽」、「廟宇集章摸彩」、「猜燈謎送紅包」、「提燈籠夜巡」等一連串活動,重拾童年的趣味,將春節氣氛帶到最高點。

五結鄉公所和五結鄉民代表會、利澤簡永安宮在廟宇嘉年華系列活動中,共同精心規劃利澤走尪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