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3/27

108年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臺南開跑|國內外專家學者齊聚捍衛言論自由

新聞中心/內政部訊
今年首度移師臺南舉辦的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首場是今(27)日在國立成功大學成杏廳舉辦「民主社會中言論自由的新挑戰與回應」研討會,包括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內政部長徐國勇、臺南市副市長許育典、成功大學副校長張俊彥、鄭南榕基金會董事曹欽榮、葉菊蘭女士及日本中央大學法律系教授井田良等都到場,共同探討臺灣社會所面臨言論自由的挑戰。

內政部長徐國勇致詞時表示,我們享受的民主自由,是過去民主前輩披荊斬棘換取而來的,此時臺灣社會正面臨境外勢力威脅、假消息的滲透,提醒國人應更謹慎、小心,抵抗惡勢力,守護言論自由的價值。

今天的研討會除了邀請我國專家學者外,也有來自日本的學者參與對談,可見當今言論自由的挑戰是不分國界的。這次研討會以3大主題「假消息如何影響民主價值─2018年台美選舉之觀察」、「言論自由之保障─外國法制之發展現況與挑戰」和「民主社會中的言論自由─公民社會與民主素養」,廣泛地從政治、法律和公民社會角度深入探討,讓參與的民眾能省思當前言論自由的挑戰,進而提升自我媒體的識讀能力。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今日探討的每個主題都緊扣著臺灣當今面臨的問題,而這些潛在的問題也是其他民主國家所遇到的瓶頸,尤其外部勢力的推波助瀾使假訊息更加猖獗。各國也將假訊息視為國安危機,積極透過立法、政策或研討會,遏止假消息不實的擴散。臺灣目前也正朝著這個方向努力,並有能力和其他民主國家共同面對這個問題。

內政部表示,今日研討會活動除了國內外知名學者參加與談外,主辦單位也邀請到YouTube知名頻道臺灣吧(Taiwan Bar)創辦人蕭宇辰、在地公民團體台南新芽理事長嚴婉玲和成功大學學生會長陳祐維,從媒體、公民團體,以及學生角度暢談公民社會與民主素養的關係,並針對社群媒體及良好的公民所應有的社會責任,提供了許多想法,讓現場與會人員受益良多。

內政部指出,108年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除研討會外,從今日至421日在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亦舉辦「噤聲的日常」行動展覽,展示那個時代的禁歌、禁書,並且說明究竟是為何踩到當時政府的紅線,邀請大家抽空觀展,更能體會今日自由是多麼珍貴。

另外,臺南市政府於今日至329在全美戲院進行自由影展。330日及31日在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捍衛言論自由的「我主張」演唱會。
歡迎國人一同至臺南市參加108年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相關活動資訊可上內政部網站(https://www.moi.gov.tw/ )或「我主張台南言論自由日」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ylontainan/ )瀏覽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