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3/08

國際獅子會300F區|捐贈「偏鄉醫療巡迴車」剪綵儀式記者會活動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國際獅子會300F區於38日(婦女節)捐贈「偏鄉醫療巡迴車」(提供子宮頸抹片篩檢)給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由縣長林姿妙代表接受。國際獅子會300F區總監陳燕招為宜蘭地區首位女性總監,服務範圍包括基隆、宜蘭、花蓮、台東,為東部地區獅子會女性總監,上任之後即關注婦女健康議題,辛勞奔走並號召獅友募款募心,全新打造此部300多萬元的「偏鄉醫療巡迴車」捐贈給本府衛生局,為歷年來捐贈單價金額最高的巡迴車,希望藉此有效提升本縣婦女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之意願,以達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與死亡率為最大目標。

本府衛生局之子宮頸抹片檢查巡迴車於93年打造至今已逾15年,車況相形老舊、舒適度亦有影響。縣長林姿妙表示,本縣大同鄉及南澳鄉因醫療資源有限,且交通較不便利,感謝國際獅子會每年熱心公益,長年關心偏鄉地區民眾健康的議題,並挹注醫療資源,提供偏鄉地區婦女便利性、可近性及舒適與溫馨的檢查空間,協力合作共同提升本縣公共衛生醫療資源,大愛無私奉獻的精神令人敬佩。

 
子宮頸癌為國人女性好發的癌症之一,依據國民健康署最近統計資料,本縣106年子宮頸癌死亡率9.3/10萬人口,排名女性常見癌症死因的第7位,可以說是婦女健康的隱形殺手,且承載著很重的疾病負擔。根據實證統計,透過大規模子宮頸抹片篩檢,可降低60-90%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另外,每年死於心/血管疾病的女性人數是婦癌的4倍,為響應國際愛護女人「心」的Go Red for Women行動,當日與會貴賓穿著紅色衣飾,共同響應【為女著紅】一起關心女性心血管健康。


目前政府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另補助45~69歲及40~44歲二等血親(即祖母、外婆、母親、姊妹、女兒)曾罹患乳癌之婦女,2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本縣30歲至69歲婦女約128千多人,定期(3年至少1)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人數約69千多人(涵蓋率約54%),仍有4成多婦女未定期接受抹片篩檢,常因要上班、沒空、害羞、交通不便或不喜歡去醫院等因素拒絕檢查,其中有將近5千多人從未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

衛生局徐迺維局長呼籲女性朋友們,關心家人更要關愛自己的健康「3點不漏、定期做篩檢」,並養成良好健康生活型態(健康飲食、規律運動、遠離致癌物質),可有效照顧心血管健康、預防癌症的發生及減少因子宮頸癌的發生而致家庭憾事。


為照顧偏鄉及職業婦女健康,衛生局協調本縣3家乳房攝影醫院,加開晚上及假日時段,並安排乳房X光攝影巡迴車及子宮頸抹片篩檢巡迴車,巡迴至各鄉鎮市社區與職場提供到點服務。歡迎楸團預約篩檢巡迴車提供免費到點服務。請現在就拿起電話預約健康吧!衛生局洽詢專線:935-2722,或逕至各地衛生所洽詢。(免費檢查時段請逕至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