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3/16

申請登山更方便|登山單一入口網暑假前開放

新聞中心/內政部訊
好消息!全國登山單一入口網預計於今年6月底開放,將來想進入管制山區的民眾,只要到入口網,就可申請入園、入山及山屋等相關服務,相當便利。此外,內政部也正在檢討目前登山管制路線,在完成路線指示標誌等輔助設施後,也會逐步開放管制山域,讓民眾更容易親近山林。

整合登山服務 入口網6月底完成
內政部表示,現行登山服務散在不同單位,例如營建署管國家公園、林務局管國家森林遊樂區並涵蓋山屋、山莊申請,警政則牽涉入山管制等。為便利民眾登山,政府已啟動系統整合作業,預計在今年暑假前完成單一入口網的建置,整合山屋申請、國家公園入園申請及山地管制區入山申請等,以方便山友提出申請。

山林解禁 入山申請將廢除
內政部指出,雖然目前進入「國家安全法」規定的山地管制區,仍需申請入山許可,但修正草案經過立法院朝野政黨協商,通過刪除山地管制區相關規定,目前已進入三讀程序,待修法程序完成後,將全面廢除山地管制區相關措施。


保護國家公園生態 進入生態保護區仍須簡易申請
內政部也提到,將來雖廢除入山許可,但考量生態保育及環境承載量,若是進入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區,仍應依「國家公園法」第19條規定,申請入園,並有承載量的管制。但為便利登山活動需求,申請程序將予最大程度的簡化。

持續檢討 逐步開放國家公園管制山域
內政部指出,為讓民眾享受既安全又知性的國家公園登山健行之旅,對於因天災導致崩塌毀損或路跡不明之管制山域,各高山型國家公園管理處同仁或協同民間專業登山團體,會儘速完成踏勘目前未開放的登山路線,在完成路線指示標誌等安全輔助設施後,將逐步檢討對具有登山經驗、裝備齊全者開放,讓民眾更容易親近山林。

登山路線有分級 做好準備再出發
內政部也提醒,戶外活動都有一定風險,山友在登山前的整備,勝於事後的搜救,若真不幸發生事故,政府相關單位絕對會全力救援。但為避免搜救資源遭到濫用,並維護山友安全,部分地方政府已有自治條例,對於違法入山者訂有罰則,若發生事故,動用搜救資源,則需自行支付救援費用。

內政部強調,高山型國家公園的步道皆有分級,針對不同級別的步道,有不同的經營管理原則,國人登山務必視自身體能狀況、整備齊全的裝備,選擇合適的登山路線,做好萬全準備,才能享受安全又知性的登山健行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