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3/15

邁向生態大國|徐國勇:將設國家公園署 守護最美麗的臺灣

新聞中心/內政部訊
臺灣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及生態,內政部長徐國勇今(15)日下午特別實地走訪陽明山國家公園,他表示,國家公園署組織法案已送立法院審議,未來設立後,要加強國土保育及環境教育功能,結合在地社區及原住民,發展在地的特色,讓更多民眾參與,共同守護最美麗的臺灣。

內政部表示,台灣目前共有9座國家公園,其中,陽明山國家公園因鄰近大台北都會區,且具有獨特的火山地質景觀區,是許多國人戶外休閒旅遊的好選擇。

擎天崗草原步道 今年8月重新開放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目前在擎天崗自然繁衍的野化水牛已有20多頭,觀賞牛隻作息,已成為遊客來擎天崗重要的景點。但去(107)年發生水牛撞人事件後,為了遊客安全,已封閉環形步道(含中央步道)。

未來草原將採人、牛分離的方式,中央步道將設置圍欄區隔,步道沿線會設置休憩空間,提供遊客駐足觀景與在草坪上休憩,預計今年8月底會完工,重新開放。

環形步道封閉期間,遊客可改走替代步道「日人路步道」或「頂山‧石梯嶺步道」。為避免人牛衝突事件再度發生,陽管處也提醒遊客務必與牛隻保持距離,勿觸摸逗弄牛隻,勿接近拍照,勿使用閃光燈,攜帶犬隻請繫鍊,勿放任驚擾牛隻,遵守告示牌的注意事項,以確保安全。

徐國勇今日也走訪魚路古道部分路段,沿途看到清朝時期的廢墟遺址,讓他印象深刻,對於手作維護步道的志工,徐國勇也特別致上感謝之意。

陽管處指出,魚路古道又稱金包里大路,清朝時,金山區﹙舊稱為金包里﹚的漁民多由這條山路,將漁獲送到臺北市,因此有「草山風、竹子湖雨、金包里大路」(臺語)的古諺語。魚路古道全程約30公里,中途皆可看到清朝時期的廢墟,如打石場遺跡、許顏橋、賴厝、憨丙厝地、山豬豐厝地、大路邊田等。

陽管處表示,現在正是竹子湖海芋季,但早年竹子湖並非種海芋,而是種蓬萊米。日治時期,因發現這裡特殊地形與氣候適宜栽種試驗稻米,日本人在此設置了蓬萊米原種田,培育優良種源,因此竹子湖可說是臺灣蓬萊米發源地。

近年陽管處不僅成立「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更持續與當地社區建構夥伴合作關係,嘗試復耕原種蓬萊米,讓蓬萊米發源地的風華故事再現。

徐國勇表示,目前國家公園署組織法案已送立法院審議,將來成立國家公園署,對外象徵國家進步的指標,突顯臺灣對環境的負責態度,有助爭取國際保育空間能見度;對內則凸顯政府對國土永續發展的承諾,以及國家對環境政策的重視。

內政部表示,國家公園署會將國家公園、濕地與國家自然公園及海岸管理納入經管,並逐步擴大海、陸域保護面積,將持續在既有自然環境、人文資源保育能量的基礎上,積極著力於國土保育、環境教育服務功能,結合在地社區及原住民發展在地的特色,接軌全球,讓更多民眾參與,並珍惜這個珍貴的寶藏庫,確保資源能永續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